海虹控股结盟人保健康医疗福利管理系统遭质疑

2014年02月2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刘宝强

  “此次公司与人保健康的合作,在地域广度、收费模式和服务内容的探索上有了重大突破。”2月19日晚海虹控股(000503.SZ)公告中这样表示。

  海虹控股19日晚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中公网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健康”)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医疗福利管理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称本次合作进一步推进了医疗福利管理业务的商业模式完善,将对公司的业务架构、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产生长远而积极的影响。

  虽然海虹控股在2009年介入PBM(医疗福利管理系统),但直到去年,公司才先通过和各地的社保机构合作,再往下铺开至医院及药品超市。目前已经和杭州等十多个地市签订了协议。

  但是市场上,海虹控股是一个颇具争议的公司,这十几年讲了无数个故事,看好它的投资者言谈间“故事”似乎已经近在眼前,而看空者则认为公司最终难将“故事”落实利润,8000多倍的市盈率成为噩梦。

  2005年9月,本报曾深度报道海虹控股庄家运作始末(《第一庄股尘埃落定:庄家透露海虹控股幕后故事》),一名叫做周琦的男子自述7亿元进入,25亿元获利卖出的操纵原委。如今,海虹控股编制的PBM概念又甚嚣尘上,这是否又是一场悬念的开始?

  PBM是否能够带来利润

  医院治疗时靠大药方,滥用医保资金的行为,让中国医保机构防不胜防。PBM可以为医保机构防控这些问题。PBM在美国是一种专业化医疗费用管理的第三方组织,这种组织的精髓是要平衡支付人、医疗服务供应方(比如说医院、药房)以及病人三方的利益关系,既提高医疗质量,又控制医疗成本。海虹控股从2009年开始与美国ESI合作开展医疗福利管理业务。

  因为海虹控股的PBM已经与多个地方的社保局签下协议,海虹控股股价已被连续爆炒,2012年7月5元多,截至19日,股价已经被拉高至24.75元,一年半的时间,股价几乎上涨4倍。

  上海一家私募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海虹控股这套系统推出后,公司的护城河正在逐步形成。公司在国内最早进入这个领域,而这套软件系统,至少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善,这样等其他公司三年后推出同样的系统,三年的时间足够让公司在全国跑马圈地。

  上述私募表示:“医保机构用了该系统后,下面的医院必须要配备,因为这是社保的标准,不按照这个标准,没有采购这套系统的医院,社保将不会跟它合作。

  公司跟杭州医保合作后,杭州市医保局局长谢道浦对媒体表示:“违规逐月下降,说明新的审核系统起作用了,最终会节约医保基金支出。”同时他也再三强调,扣款不是目的,目的是规范诊疗行为。市场传言,海虹PBM在杭州试运期间,帮助杭州节约数亿的社保开支。

  机构谨慎

  “说实话,我现在不是很看好海虹控股,海虹控股能够从这套系统赚到多少利润?”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

  此前,该私募一直担心海虹控股的收费模式,即使海虹控股和杭州社保合作后,公司也没有明确一个收费模式。他一直认为,社保不会给海虹控股太多钱,因为海虹控股这套系统本身就是为了给社保省钱,如果海虹控股再去跟社保要太多钱不现实。对于去年海虹控股连续上涨的股价,该私募一直表示,只要收费模式不明确,大涨后的股价就类似沙滩上的城堡。

  这一次,海虹控股似乎在收费模式有了大突破。而且有传言称,杭州市社保也将给海虹控股付服务费。

  海虹控股在19日与“人保健康”在PBM业务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的公告中表示,此战略合作双方先期选定北京市、广东省及青岛市进行试点。开展合作内容包括:政府委托项目的医疗费用审核、赔付辅助及决策支持;慢性病管理,包括医患教育、用药管理等;特定人群的健康险新产品设计、推广及服务。形成具体的合作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按人头付费、按单付费、按比例付费、打包付费等),后续合作区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双方商定采用恰当的合作模式。

  公告称,双方合作的背景是国务院医改办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指出2014年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强调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有利于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发挥商业保险的管理和专业优势。为支持、配合政府医改精神,经双方友好协商,就医疗福利管理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从海虹控股历史看,公司曾经涉足网络游戏、网络医疗招标,但是最终不了了之。当初市场炒作公司的网络医疗招标时,股价一度大涨,但是网络医疗招标目前不了了之。在公司推出PBM后,公司股价从5元多开始大涨,截至19日,公司股价为24.75元,东方财付通软件显示,公司动态市盈率高达8079倍。记者查阅2003年券商报告,发现仅有宏源证券方正证券飞分析师给海虹控股做出报告,主流券商基本对公司没有关注。

  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海虹控股董事长此前放空炮,什么概念流行公司就涉足什么,但是最终都是一事无成,让很多机构很受伤,现在很多分析师都不信任该公司,能够对该公司出报告的券商寥寥无几,“即使该公司这次能够从PBM赚钱,但是公司现在这么高的股价,赚多少利润,才能支撑目前的股价”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应该小心,利好兑现,往往是机构逃跑的时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