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维持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4: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人寿的竞争优势在于:(1)市场垄断与规模优势。中国人寿占寿险市场50%的份额,其霸主地位无人能撼。作为唯一家央企寿险公司, 凭借其在该领域多年打拼建立起来的营销渠道和品牌,规模优势非常明显;(2)政策支持。中国人寿的另一核心竞争能力是其强大的资本实力和政策支持,8000亿元的资产还在不断增加中,在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中国人寿必将不断向银行、证券、信托等其他金融领域扩张,在政策的支持下甚至进入某些产业领域,当仁不让地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繁荣这一盛宴;(3)管理改进。中国人寿正在大力建设研发、营运中心,优化业务流程,完善风险管理,实行数据的大集中和管理的相对集中,提高运行效率;(4)投资便利。投资渠道越来越广,不仅可以投资股票、基金,还可以基础设施、拟上市公司的投资,这使得国寿能获取基金等通常难以获取的高额收益。

  根据我们的模型预测,按新会计准则,中国人寿2007年、2008年每股净收益分别为1.30、1.83元。根据内含价值基础上的评估价值方法,按市价国寿2007年、2008年的新业务价值隐含倍数分别为58.45倍、37.48倍;维持对国寿的增持评级,并将年内目标价由45元调升为60元。该目标价对应的2008年新业务价值隐含倍数为50倍。

  以当前价格40.82元(7.4日)计算,中国人寿2007年、2008年的动态PE分别为31.4、22.31倍,PEG只有0.7倍。因此,若仅从PE看,中国人寿相对境外保险公司显得有些高估,但若从PEG看,则中国人寿反显得低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