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保寿险改制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轲

  人保寿险的身份已悄然发生改变。

  6月22日晚,中国财险(2328.HK,下称“人保财险”)公告称,当日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人保资产”)、日本住友生命保险公司、亚洲金融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泰国盘谷银行签订协议,对人保寿险进行增资改制。

  增资改制完成后,人保寿险的注册资本金将由成立时的10亿元增至29亿元:原人保寿险股东人保集团、亚洲金融集团和泰国盘古银行分别将向其增资9.69亿元、4500万元和4500万元;同时,人保财险和人保资产将分别出资8.12亿元和2900万元,成为其新股东,分别占人保寿险经扩大注册资本的28%和1%。

  此次增资改制,将使原被划分为合资寿险公司管理的人保寿险,变身为中资股份制公司。随着人保财险和人保资产的加入及人保集团的继续注资,人保集团及其所属子公司共持有人保寿险80%股权,占绝对控股地位,而外方股东持股比例则降至20%。人保寿险亦已向监管部门申请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5年11月的人保寿险,注册资本金10亿元,当时共有三家外资股东,合计持股49%。其中,住友生命持股29%,亚洲金融集团和泰国盘谷银行各持10%,人保控股以51%股份占控股地位。

  改制完成后,人保集团仍持有人保寿险51%股权,而日本住友生命的持股比例则降至10%,亚洲金融集团和泰国盘谷银行均降至5%。

  人保寿险建立之初,外资股东为其迅速切入市场提供了支持,但根据《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全部境外股东投资比例占保险公司股份总额25%以上,则被视为外资保险公司管理,而监管部门对于外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审批则一直持谨慎态度。

  截至2006年底,人保寿险仅在北京、吉林、湖南、四川开设了4家分公司,其2006年保费收入为8.49亿元,仅占0.2%市场份额,在全国46家寿险公司中居第18位。

  公告显示,根据人保寿险按中国《金融企业会计制度》编制的财务报表,按香港会计准则调整后的2005年和2006年净亏损(除税前和经常性项目前)分别为2500万元和1.06亿元人民币。

  中方股权升至80% 人保寿险改制收官(2)

  人保集团总经理吴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常规发展人身险业务已被列为人保集团发展的振兴之策,人保集团将充分利用人身险业务快速集聚资产、形成大规模现金流的特点,快速做大资产规模,提升综合实力,为资本运作提供支持。

  吴焰认为,此次改制完成后,最重要的意义之一是人保财险注资28%进入寿险,双方有了很好的资本连接纽带,使产寿险可以形成有效的业务互动和交叉销售,寿险可以依托财险长期形成的销售服务体系和客户资源以及财险的基层营销队伍。

  中国财险公告亦称,“董事会认为本交易将使本公司从中国寿险业的发展获得长期收益,并有利于推进本公司与人保寿险的交叉销售。”

  按照吴焰的思路,未来2—3年内,人保寿险将以增资改制为切入点,变更为中资股份制寿险公司后,快速完成全国机构布局,系统整合集团内外部发展资源,全面开展集团交叉销售。

  “交叉销售制度的建立和产品联合工作小组已经在进行,人保寿险全国布局的人员配置也将首先在整个人保集团系统内部进行选拔。”吴称。

  实际上,此次稀释外资股权并非易事。

  人保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吴焰春节前就已飞赴香港与部分股东展开谈判,其中犹以日方股东看重中国寿险市场的巨大潜力,不忍降低近30%的股权比例。

  “如果人保财险跟人保寿险没有直接的利益关系,就无法展开交叉销售,日方股东即使持有29%股份,10年时间发展到100亿资产规模,所有者权益依然很小;反之,如果股权比例降到10%,但在借助人保财险资源后两三年内可能发展到数百亿,虽然持股比例缩小,但

蛋糕大了,你在里面分的羹反倒增加了,所有者权益将远远高于原来。这是当时与日方股东谈判时讲的最朴素的道理。”上述人士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