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人寿2006年的主色调:创新求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17 中华工商时报

  创新求变成就特色民生

  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长胜不衰的根本。2006年6月15日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第六条明确提出了“推进自主创新”的要求。中国保监会吴定富主席在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四个要有”中也明确提出“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作为跑保险的老记者,行业的现状使我内心一直以来有一个声音:保险业太需要创新了。

  “对全系统,我反复强调两句话:时刻想着超越别人,时刻警惕被别人超过;超过别人或不被别人超过,靠的是创新。”在采访中,段景泉对我说,“新经营班子着力在全系统营造大胆创新的氛围,建立鼓励创新的机制,力图通过创新,走出一条具有民生人寿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业务人员管理办法》(行业内俗称“基本法”)是寿险个人营销体系的根本制度,是一切寿险个人营销活动的基础。面对增员难、成本高、管理难、脱落率高、品质差、服务弱等行业的痼疾,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从制度创新入手再造个人营销体系。2005年10月,民生人寿从全系统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2006版《基本法》项目组”,起动新《基本法》设计起草工作。经过半年时间的调研、分析、论证、起草、试点、修改等艰苦工作,2006年6月26日,一部适合市场需求、具有民生人寿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基本法》正式在民生人寿个人业务系统颁布实施。笔者有幸仔细研读了这部《基本法》,发现它的创新之处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再造了中国传统寿险业个人代理渠道的组织架构,使其有利于增员、有利于留存,有利于代理人提高业绩;二是调整了利益分配关系,使代理人的薪酬分配更合理、更科学。通俗地说,这个《基本法》可以使过去的“要他增员变成他要增员、要他留存变成他要留存、要他增能变成他要增能”,有效地调动了个人代理渠道、个人代理人队伍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企业新的竞争力。段景泉对新《基本法》的实施满怀信心,笑着对我说:“新法的实施我们叫‘06变法’,是‘民生一号工程’。”

  除新《基本法》外,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的另一个营销创新是合办代理公司。“民生人寿规划打造两条营销主渠道、若干条辅渠道;一条主渠道是个人代理渠道,另一条就是合作保险代理公司渠道。”段景泉说。与各级工商联、商会、合适的企业等单位联办代理公司,一方面可以为合作单位带来丰厚的利润,降低投保成本,帮助合作单位及其员工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的职能;另一方面可为民生人寿带来长期、优质的客户和保费,同时因更贴近客户从而可带动保险服务质量的提高。民生人寿此举是落实中国保监会“保险创新年”和“保险进社区”指示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和丰富寿险营销模式的有益实践。段景泉将合办代理公司称为“民生二号工程”。2006年6月20日,民生人寿与石家庄市总商会就联办保险代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至笔者截稿时,据悉数个合作协议已经签署。

  2005年底起,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实施人事制度改革,是业内率先实行内部员工竞聘上岗的公司之一。民生人寿在多元销售部试点的基础上,在各个部门室主任职级全面实行竞聘上岗。经过笔试、竞聘演讲等层层筛选,20名员工被聘为室主任或副主任,初步建立起了“干部能上能下、职位能升能降”的选拔任用新机制。

  2006年4月26日,民生人寿电子商务平台———“民生在线”正式开通。除信息发布、电子商务功能一应俱全外,更是创新性地为个人和团体客户设计了在线保险单余额、续期、交费等相关业务查询、代理人信息查询、保险单相关信息变更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客户,赢得了一致称赞。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沙因在《企业文化生存指南》一书中指出:大量案例证明,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文化再造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原动力,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民生人寿以段景泉为核心的新经营班子在着力营销、管理、服务创新的同时,倾注大量精力创新再造民生人寿的企业文化。围绕董事会确定的“民生人寿保民生”的经营理念,新班子研究颁布了“民生人寿司训”,提出了“正、责、勤、迅、精、和、思、廉、学、卓”十字精神,创作确定了“民生人寿司歌”,完善了总部晨会制度,建立起了员工“亲情培育计划”,设立了“民生讲座”,创办了企业的第一份内刊———《民生》杂志……。“企业文化是围绕人的文化,我们正在努力培育真正能够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能够使员工的个人职业生涯与企业总体目标完全融合的企业文化,这个文化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是民生人寿的核心竞争力。”段景泉说。近来,新文化对员工的影响,特别是对员工作风、面貌、思想的影响已经逐渐开始显现。这种显现不仅体现在内勤员工上,作为外勤的营销员也不例外。民生人寿北京分公司普通营销员郭春凤偶然了解到白血病患儿顾文博一家的困难后,萌生爱心,主动独自找到《中国保险报》,号召全保险行业的营

  销员支援捐助顾文博一家渡过难关就是明证。2月8日《中国保险报》发出倡议后,民生人寿在保险行业内率先响应,总部、十家分公司的全体内、外勤员工在短时间内先后两次捐款累计近12万元更是明证,也是对民生人寿司训中“奉献社会”等内容的践行。

  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带给民生人寿的变化,业务数字上也可现端倪。2005年,内含价值高、寿险公司的核心业务———个人期交业务,民生人寿实现同比增长99.3%;资金运用收益率达5.06%,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46个百分点。2006年1-6月,民生人寿个人期交业务比上年同期增长22.1%;资金运用收益率3.09%,高出行业平均水平0.59个百分点。

  在本次采访的结尾,在谈到民生人寿的未来时,段景泉满怀信心地说:“国务院发布‘国十条’,将中国保险业带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民生人寿将在‘国十条’的指引下,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坚持强化管理不动摇,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民生人寿建成一流的保险公司。”

  “干一番事业,干一番与众不同的事业!”这是我对段景泉带队的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精神的总结。

  望着眼前这位有热情、有激情、有开拓精神的管理者,我已然感到,一个一流的民生人寿已经渐行渐近。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