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生人寿2006年的主色调:创新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5:17 中华工商时报

  □程天祥

  2005年8月22日,在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人寿董事长王以铭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共同宣布后,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总裁段景泉为核心的新一届经营班子正式走马上任。10月,在外界齐刷刷关注的目光下,笔者有幸独家深入民生人寿采访,围绕经营班子调整撰写《三大调整助力民生人寿》一文,并于2005年11月15日在本报发表,在保险业内及关心民生人寿的人士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报道也被新浪网等多家知名网站转载。

  也许是这篇报道的缘故,一年来,作为长期跟踪保险业动态的老记者,我始终无法把目光从民生人寿这家独具特色的寿险公司上移开,一直在远处默默地注视着它的一举一动。但民生人寿的低调、内敛始终使我无法清晰地捕捉到它的脉搏。新经营班子以“三大调整”起步的“新政”进展如何?效果又怎样?2006年7月,时值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上任满一周年之际,在已到达忍耐极点的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再一次踏入了民生人寿的大门,有幸对总裁段景泉和部分员工作了深度采访。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民生人寿上下所散发出的创新求变的气息令我惊异。如果说,三大调整是民生人寿2005年的主色调,毫无疑问,创新求变是民生人寿2006年的主色调。

  夯实基础奠定百年基业

  建立一个百年、千年,持续发展的寿险公司,根基是否稳固至关重要。民生人寿开业仅仅三年,基础还较为薄弱。新经营班子一上任就看到了这一点,先从基础抓起。

  首先,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重点发展有较高内涵价值的个人期交业务”的经营方针,以段景泉为核心的新经营班子提出了“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向科学管理要效益,坚持诚信立司,合规经营,创新求变,以个人期交为重点,多渠道发展个人期交业务”的工作思路。段景泉说,统一全系统广大员工的思想认识、转变观念首当其冲,要将经营方针、思路贯穿于公司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名员工的实际行动中去。

  其次,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内控管理制度,将主要规章制度基本健全,形成了管理制度体系、责任目标体系、监督考评和内控体系。同时,在内部贯彻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的管理原则,形成了遵章守纪、合规经营的良好风气。

  “我们单独成了一个部门,人手增加了,更能发挥作用了。”培训部负责人对我说。新班子经充分调研,从增强总部管控能力和长期发展需要出发,完善优化组织架构,先后在总部原个别岗位的基础上升格增设了培训部和

审计部,并将原法人业务部、银行代理部整合优化合并成立了多元销售部。对部分部门的组织架构、职能职责也作了调整,对所有岗位实行定岗定责定编,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

  财务管理作为金融企业风险管控的生命线,是新班子抓基础的重要一环。2005年10月,民生人寿围绕财务管理、监督、控制在全系统进行了一次自查自纠活动,查出了问题,找到了不足,进行整改。同时,召开了首届系统财务工作会议,对加强管理、整顿财务纪律进行了部署,全力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要求在保持公司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严格控制成本,还确立了“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客观公正,以审促管”的审计工作原则。“我们现在办理借款、报销等财务手续比以前严格多了。”总部员工对我说。

  建设有力的后援体系同样是新班子考虑的基础工作。先后举办了数期后援培训班,提高了出单效率,进一步降低了问题件比例,提升了业务品质。开发了电脑自动核保和核保加费自动计算程序,提高了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按照《人身保险保单标准化工作指引(试行)》的要求,修改完善了投保单、保险单格式内容以及系统程序。对核心业务系统进行了梳理改造,进一步完善了系统功能,建设成了一个操作简便、运行稳定、数据安全、网络畅通的核心业务系统平台,实现了业务流程的“再造”。同时,在开业三年之际,在设有分支机构的10个省、市开通了统一的客户服务专线95596,将客户服务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在抓日常工作的同时,我们没有忘记抓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研究。”段景泉说。新班子成员分头挂帅,先后在总部成立了战略发展规划小组、KPI指标和薪酬架构小组、机构清查小组、机构优化小组等,对公司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指标考核体系、机构管理等项工作进行基础研究。

  强化管理铸就腾飞铁翼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成也管理、败也管理”。民生人寿新经营班子一上任就意识到,在竞争日益激烈、群雄逐鹿的国内寿险市场,强化管理是提高竞争力的有力武器。

  “民生人寿已经走过的三年发展历程中,像许多同业一样,也犯了中国寿险业的老毛病———管理粗放。”段景泉说,“我们绝不能再走传统的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必须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管理工作抓上去。”

  “我们从科学管理入手,坚持管理必须符合客观规律,必须全面、精细、严格,必须以人为本,必须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段景泉说。

  新班子首抓业务结构调整。围绕董事会确立的经营方针,科学布局谋篇,首次采用了标准保费的概念,稳步推进调整,业务结构明显优化。在规模保费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个人期交占保费比重节节攀升,攀升的速度和比例在国内寿险业内令人瞩目。2005年底时,民生人寿在国内寿险行业中期交保费排名第九,效益较高的短期意外险业务增长迅速,已实现的保费中险种结构日趋合理。

  全面加强营销管理是新班子强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启动了对个人代理渠道回归《基本法》的考核,加强营销渠道管理,清理虚员,特别是针对弄虚作假、恶意退保等问题,采取措施,及时制止。推出了“强身健体工程”,规范整顿分支机构,特别是三、四级机构,提高产能。

  做好续期管理是寿险公司实现利润的关键环节。为了保证业务质量,提高续期率,新班子积极研究建立承保质量适时监控机制,完善了续收架构和岗位设置,制定下发了相关制度,并将续期率纳入了对营业机构的考核。同时,加强了续收力量,建立了一支忠于公司、素质较高、服务周到、管理严格的续收内外勤队伍,以邮政编码来划分服务区域,确保每一位客户都有专人提供续收服务。

  “在重点通过个人营销渠道发展个人期交业务的同时,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多渠道发展个人期交业务一直是我考虑的问题。”段景泉对我说。这个问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新班子一方面坚持专、兼业代理机构并举,积极发展中介业务,另一方面再造银行代理渠道,从销售银行专卖产品向销售个人期交产品转变。两个渠道都已产生了不俗的业绩。抽样数字显示,民生人寿辽宁分公司中介代理期交业务已占到了期交保费的38%。

  产品管理方面,畅通客户信息收集渠道,开展了市场细分和不同客户群体的研究,增强了地域、个体的针对性,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建立了快速、灵敏的市场反应机制,加大了产品开发力度,逐步形成了民生人寿的产品梯次。2005年11月,针对禽流感疫情,民生人寿在国内率先开发推出了专门针对人禽流感的保险产品,在业内及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甚至惊动了海外,民生人寿名噪一时。“我一天就接了五个国际长途,全是日本和美国媒体从境外打来的采访电话。”民生人寿宣传人员自豪地对我说。

  资金运用是保险企业利润的重要来源。民生人寿新班子强化资金运用主要抓两手,一手抓进一步完善公司资金运用体系,构建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打造科学、高效的保险资金运用平台;一手抓保险资产的集中化和专业化管理、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加强产品开发与资金运用的有效对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