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 > 正文
 

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推进保险业自主创新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4:22 新浪财经

  

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推进保险业自主创新战略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王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4月22日,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又快又好,做大做强,十一五时期中国保险业的创新之路”。以下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王和的专题演讲。

  王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组委会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一个机会,在这里谈一些体会。我有一个材料,在会
议的材料里,再加上时间的关系,我跟张老师经常开玩笑,我是一个很好的时间调节器,一般论坛上时间都会拖,我可以起到很好的调节时间作用。

  我简单讲一些认识,可能跟这个稿子脱开一些。来自业界对于如何又快又好如何做大做强,来自业界的声音。我想说,大家从宏观层面来讲,大家得非常有信心,特别缪总给大家描绘了一个非常好的未来的图画。但是实际上回到我们市场的层面,回到金融的层面,其实业界的人员,可能有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困惑,就是怎么来既做大又做强,既快又好。上午有人提问也提到这个问题,车险发展很快,但是车险手续费用已经很高了。怎么做快做好,我想就这个问题,从三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第一个,我觉得我们是能够尽快做大做强的。展望未来,从经济学角度分析,有很多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不想就这个方面来说,只是想给大家带来一个过去的东西。就是我们这次

十一五提出来,就是2010年的目标是什么呢?是保险业务保费收入要达到一万亿,深度是4%,密度是750元人民币。保险管理的总资产5万亿,这是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数据性目标。可能我们就现在来看,可能我们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宏伟的目标,但是实际上,我们来看看过去,我们从八五、九五、十五来看,完全有信心坚信这个目标的实现。

  我记得当时是1990年,我们做了一个保险业发展的一个研究报告,当时提出来的,就是对于到了2000年的一个预期的目标,最乐观的估计是1200亿,相对保守的估计是500多亿,600亿的估计,当时的基础,就是1989年中国整个市场基础大概100亿左右,事实是什么呢?我们在2000年实现的是1596亿,远高于我们最高的那个估计1200亿。我们再看一下十五,十五我们做的规划是预计在2005年做到2800亿,当时99年的基础是1393亿,而事实是2005年我们做到接近5千亿,为4927亿,我们看过去,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保险业是能够做大做强的。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问题。

  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我觉得中国保险业必须做大做强,大家知道吴主席到了保监会以后,一直呼吁这个问题,中国金融三大支柱当中,保险业的份额太小。我们做这个行业的人都有这个体会,所以有一个共同愿望,希望把保险业尽快做大做强。保险业只有做大做强了,才能够更好的去发挥保险业应有的作用。我想这是行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种历史的使命。

  另外一个角度我想说,在现代金融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就是说实际上金融行业之间这种各个领域是相互渗透,金融有的在很大层面上,不在于某一个行业甚至某一个产品的出现,而是体现为一种元素,一种要素。怎么去使保险业能够更快做大做强,现实我觉得我们要从更大的层面来理解这个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做大做强。

  其实中国保险业最近几年,刚刚给大家一组数据,中国保险业发展非常迅猛。应该说中国保险业在做大做强上取得辉煌成绩,但是我们现在应该说也付出了一些代价,就是说,在业界一直要解决,包括我们到一个县公司的经理都在解决这个问题,怎么使规模和效益统一起来,说的容易,可能在总公司这个层面说这个问题比较容易,到了县公司这个层面就难,特别在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而且甚至可能有些观念,就是觉得我们有的可能基层的同志就讲,那这个东西你让我做大,就很难做强,要做强,就很难做大,导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非理性的现象,我们看一下国外也不难得出结论。在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在过去25年里,实际上发展最快的公司往往是那些最优秀的公司,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完全有可能的做大做强的。

  现在回到我这个文章的一个核心,中国保险业要做大做强,不能秉持着传统的思维。我觉得一定要有一个大智慧,这种大智慧的核心就是创新的精神,以创新为动力才能够推动中国保险业的做大做强又快又好的发展,吴定富主席有一句话,创新是保险业积极应对时代变革的必然选择,是保险业发展的不懈动力,是保险业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解决保险发展中问题的根本途径,我觉得这句话已经把我们在未来十一五过程中,保险业发展的许多问题都理的很清了。

  我在这里,我只是想说一点,关于产品创新和渠道创新的问题。我觉得其实吴定富主席提出来,保险功能再认识,提出保险三大功能,这是为我们保险业经营,产品创新指明一条路,所以我觉得应该保险公司,保险行业,重点的要解决功能整合的问题,围绕效率和信息成本,将三大功能进行有效整合。开发出能够一次性满足客户需求的,我称为三合一的产品。

  第二就是关于渠道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一直局限于传统的渠道,在传统的渠道,渠道的费用,渠道的成本已经说可能非常高了,包括现在的银保业务,这个成本也很高了,可能保险公司很难再承受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换一个思路,看其他的渠道,一些非传统渠道,还有巨大的空间,我觉得在渠道创新的重点,是应该发现这些新渠道,秉持着价值创造的理念,努力实现共赢,和渠道的共赢,通过和渠道的合作,能够实现所谓的价值创造,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推动保险业的发展。

  这是我想围绕关于创新当中的两个点来谈一下关于传统创新和渠道创新的问题。我想我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后面的同志,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