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 > 正文
 

中国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保险要以消费者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52 新浪财经

  

中国消协副秘书长武高汉:保险要以消费者为本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发表大会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4月22日,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又快又好,做大做强,十一五时期中国保险业的创新之路”。以下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发表的大会致辞:

  戴凤举:谢谢王宪章会长!刚才邓鸿勋先生开始的时候,已经介绍过了。成副委员长今天有三个活动,推去了一个,上午的一个还在等他,我提议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送成副委
员长,感谢他对保险事业的关心,并希望他以后能经常参加我们的活动。

  下面请武高汉副秘书长向大会致辞,大家欢迎!

  武高汉:尊敬的首长、领导、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消费者是保险业发展的主体。

  第一个观点,没有消费就没有生产这个观点是马克思的。第二个观点,生产的发展要适应消费的需求,这个观点是十五大政治工作报告的。第三个观点,消费决定生产,这个观点是我的。1989年我在中央党校学习,

毕业论文的题目就是这个。当时得了良,我认为应当得优加。保险是经营,从事保险业的人是经营者,经营者落实
科学发展观
,要以消费者为本,最终达到以人为本的目的。

  以消费者为本就要了解消费者的夙求,关心消费者的夙求,解决消费者的夙求,让消费者满意,在保险行业中,消费者的夙求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我少说几个。夙求之一不要把投保的消费者假设成为骗保的消费嫌疑人,比如在产品设计开发的时候,不要这样,比如在出险以后,不要这样。投保的消费者绝大多数要当分母,从这一点来看,投保的消费者是比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比较有家庭责任感的人,比较爱自己的人。

  有幸当了分子的人,实际上也是不幸的消费者。因此要善待每一个投保的消费者,不要让他们感到极其地位不对称,消费者夙求之二,巧诈不如卓成。比如说推销保险的时候,我们只说好不说坏,比如当出险的时候,我们尽力扩大免责条款的责函,比如说最近关于12分的官司,大家都是行家,大家都知道。再比如说七天之内无条件退保,理念很新,国外消费者有反悔权,至今尚未写到中国的消法当中,出发点也很好,但是措施我觉得值得商榷。七天之内如果出险了怎么办?不保。到底是无条件退保,还是无条件占用了消费者七天的资金呢?因此,我觉得我们还要在具体措施上,要进行改进。当然,也有人说了,如果七天之内,出险了以后,我保险的话,会不会有消费者投保七天之后退保,再投保,七天之后再退保。那么保险公司一定就死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第三我们希望充分尊重消费者的参与权,参与权,也是消费者的权利,至今也尚未写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有专家说,在董事会里,应当有消费者代表做独董,这个理论至今无人响应,中国的保险公司能不能率先突破一下,请一个消费者代表当独董,代表消费者的意见,反映消费者的意见,报纸上说,保监会准备成立一个事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投诉局。我认为应当成立一个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局。如果缺人,我毛遂自荐,也可以推荐。

  强制推出第三者强制险也即将推出,经过多轮探讨,反复探讨,政府是一方,保险公司是一方,据说探讨的时候非常激烈,保险公司一致认为是政府转嫁危机,保险公司一定要赔死,政府根据凡是敌人反对的,就是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的理论,推理出第三者强制险1800块钱保5万元人民币,一定会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拥护。这种推理是不现实的,我认为全过程中,应当请消费者的代表参与,这样才能使我们未来的决策更能够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方针政策,稳定消费者的消费预期,拉动消费者的极其消费。做到这一点,需要社会各阶从方方面面共同努力,从市场环境的角度,从消费环境的角度,我认为所有的经营者,都应该努力创造快乐消费和消费快乐的氛围。促进中央的决策能够落到实处。从保险行业的角度说,希望保险行业更多的推出让消费者快乐的保险品种。让投保的消费者快乐消费,消费快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