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 > 正文
 

论坛主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宪章发表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1:47 新浪财经

  

论坛主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宪章发表致辞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宪章发表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4月22日,中国保险发展论坛2006国际学术年会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又快又好,做大做强,十一五时期中国保险业的创新之路”。以下为论坛主席、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宪章发表的致辞。

  戴凤举:非常感谢成思危副委员长在百忙中挤出时间参加我们的开幕式,并且发表致辞。为了表示对演讲人致辞人和各位主持人的感谢,大会准备了一些纪念品。现在我们首先
请吴定富主席给成思危副委员长赠送论坛纪念品,大家欢迎! 现在请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王宪章先生向大会致辞,大家欢迎!

  王宪章:尊敬的成副委员长,张副主席,吴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在我们共同筹划

十一五时期保险业发展大计的时候,为了促进又快又好的发展,努力做大做强保险事业的重要时刻,各位领导和业界精英欢聚一堂,就保险业发展进行交流探讨献计献策,非常有意义。保险业正处在发展最好时期,也就是说,我国保险业正经历着令世界瞩目的高速持续发展。我们的保险费收入去年已经达到将近5千亿,保险总资产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亿,保险从业人员已经达到180万,不仅从行业规模上来看,保险业正处在发展的快车道,而且保险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防范风险能力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刚才成副委员长也提到,保险业成为社会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一个统计,全国寿险长期寿险责任准备金已经达到12000亿,这样一个规模是六倍于全国的社保资金,大大超过全国各类社会保障体系积累资金,这确实说明保险业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保险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家注意到,今年人大会议通过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就可以看出,其中直接涉及保险发展的内容已经有八处之多,这既表明国家对保险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也说明了我们保险业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同时也意味着社会经济发展,将越来越需要保险业充分发挥其行业作用,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所以站在新起点的保险业担负着克服发展的道路使命要完成这个使命,本人认为应该做到四个坚持,一要坚持走发展之路,第二坚持走创新之路,第三要坚持走开放之路,第四坚持走诚信之路。坚持走发展之路,首先大家注意到,发展是保险业的硬道理,坚持保险业是社会发展阶段和保险发展阶段的现实得出的基本结果。没有发展,保险业就没有行业地位,没有发展,保险业就没有用于解决现存问题的物质资源。

  第二点,坚持走创新之路,创新是保险业的灵魂,经历20多年持续高速发展,我国保险业目前已经到了必须依靠创新推动发展的阶段。保险业的创新不是仅仅的局限于某个领域的创新,而是要全面创新。通过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突破发展瓶颈,形成保险业发展的直接动力。在创新问题上,成副委员长也提到了,在金融综合形势下,保险的业务融合日益加速,替代性竞争将使保险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只有创新步伐,保险业才能在国家金融体系发展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

  第三点,坚持走开放之路,在全球化背景下,保险业必须在开放中求发展,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但是开放并没有带来几年前有些人担心的可怕结果,反而促进了中国保险业的壮大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险业要有开放的胸怀,开放的胆略,更要有以开放促发展的智慧,洋为中用,中国保险业不仅能够立足本土,也将走向世界。

  第四点,坚持走诚信之路,诚信是保险业的生命线。保险业要规范发展,一方面靠健全的保险法律法规体系,另一方面要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的公平环境,诚信文化的建设,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也是实现保险规范发展的精神支撑。保险业本身就是诚信为本的行业,诚信应当成为全行业的内在信念,普遍的价值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险业如何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是一个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的重要课题。我们希望借助这次论坛,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相信中国保险发展论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我国保险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步伐,为保险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思想推动,为实现保险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