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保险经营要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2:53 新浪财经

  作者:胡军

  保险经营管理并没有什么神奇疗法,无非是建立一些诱人的管理新理论。我认为成功的事人、事事管理,不过是将生活中的基本学识付诸实践,不过是针对基本点进行勇敢挑战,道理虽然十分浅显,而具体应用的挑战却非常巨大。

  少说术语。术语是无知者的语言,原则:相互理解;实践:使用清晰的、日常用的语言,不要使用术语。

  废止所有现代人员管理技巧。所谓现代管理技巧或是那些不称职的经理人有用的拐枝,或是拘束他人的紧身衣。原则:人员管理并没有简便有效的技巧。这些技巧永远不应强加于人;实践:检查你目前用于人员管理的所有技巧,留下那些你和他们认为有用的,其余全部废除。

  运用你的常识,成名的一名保险经理人的基础在于常识,几百年来一直如此。原则:人员管理是建立在常识基础上的;实践:你需要定期的质问自己,常识运用得是否妥当。

  别不拿员工当人。机会均等就是把彼此都当人来对待。原则:机会均等,平等相待;实践:忘记他人是谁(地位、职务等),不要按照预定的标签去区分人与人,对每个人都一样。

  明确你的期望。如果你的期望并不明确,那你就什么也别指望了。原则:人们需要知道你,作为责任人,对他们有何期望,你也需要知道他们对你有什么期望;实践:和员工一起坐下来,看看相互有什么期望并达成共识,在进行讨论之前,准备一份简洁的清单作基础。

  倾听并且采取行动。不能去别人的意见不仅仅是不尊重他人的标志,而且也证明了你的极度愚蠢。原则:倾听就是学习。学习就是要取得进步。倾听就是要表示尊敬。你所尊敬的人越多,你就越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实践:永远要让人把话说完。研究对方在说什么并确保你完全理解。别让你自己的偏见从中作梗。做笔记,否则你以忘记。然后,针对对方所讲的采取行动。

  提出方向。你必须知道你在把自己员工带向何方。原则:知道自己走向何方的重要性;实践:经常回顾你的单位的发展方向,确保每一个人都知道大家前进的道路和方向。

  不同寻常,独一无二。惯例和习俗总是强加于人,而超乎寻常的作法则是进步的源泉泉。原则: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实践:找出那些循规蹈矩的做法并提出挑战。我们可不可以换一种做法,做得更好?

  教会你的员工负责。人们不大记得要负责任。原则:信任员工去作出决择,让员工对自己的决策给予答复;实践:要确保你的员工清楚地了解应该达到的目标。让他们放手去做,达到目标,并且在适合的时间保证向你汇报。

  给你的人争得利益。除非你给他们争得利益,否则你的员工是不会朝着你即定的方向努力的。原则:公平,那些曾为他们争得利益的人一定也会回过头来帮你;实践:打听出你的员工最迫切的需要是什么,然后为了他们的利益尽力去争取。

  慷慨大度。你的员工会根据你慷慨大度来判定你。原则:慷慨的付出,不求回报;实践:抓住每一个机会,在你的员工身上花钱。

  迅速作出反馈。没有反馈,我们就全部偏离正轨了,原则:开放、诚恳、及时地双向交流;实践:鼓励员工告诉你,他们对发生的事情以及你的做法是怎么看的。越快越好,抓住机会,对员工做出的努力给予反馈。核定员工对你所说的话,复述并小结你对其谈话内容的理解。

  宽容错误。失败乃成功之母。原则:错误是学习的基本组成部分之一;实践:永远不要对犯错误加以惩罚,要从中汲取教训。

  不容忍坏的行为举止。容忍员工不好的行为举止反映了你的不称职。原则:不良的行为举止会导致低劣的工作;实践:永远和不良行为举止作斗争。

  对每一个人表示真正的兴趣。当你对他们感兴趣、重视他们时,人们往往能工作得十分出色。原则:员工对真正关注他们的主管总是做出积极的反应;实践:尽可能地多创造机会去表示这种兴趣和关注。

  表达你自已的个性与观点。千万别被组织系统同化。原则:做你自己,但是要积极;实践:凡事取决于你自己。自由地表达自己观点,但绝不能有伤及他人或公司的意图,保证你手下的人知道你的个人立场。

  重视你的员工及他们所做的努力,被人重视的感觉是员工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动力因素之一。原则:员工需要感觉到爱重视,才能有效地工作;实践:找出你认为员工的哪些地方有价值,并且告诉他们。注意他们的超常努力,找到有新意的方式来证明你真的的很重视这种努力。

  显示勇气。疑难问题极少会自己走开。最棒的主管有面对它们的勇气。原则:处理困难的境况需要勇气;实践:尽力找出那些你缺少勇气去提出的议题,认真地思索"为什么?"。然后,提出议题,在员工中创造一种氛围。让他们有勇气说话,有勇气谈论困难的境况以及做棘手的事情。

  积极。积极的结果需要积极的行动。原则:采取积极的态度去寻求进步。消极的想法、言辞和行为极其危险;实践:只陈述那些你可以解决的问题、并采取一的行动。忽视那些你束手无策的问题。

  触角。要做一名出色的保险经理人,你需要灵敏的触角。原则:培养信任;人们的需求反应敏感;出色的非正式交流;倾听所采取行动;实践:一定要有针对性的采取行动并给予答复。

  会见你的客户。眼见为实。原则:尽你的最大可能去了解客户;实践:抓住每一个可能的机会和客户见面。对你自己对待客户的态度提出挑战,态度是不是足够积极?

  允许你的员工发展。你不能发展员工――他们自我发展。原则:为了发展你的经营业绩,你必须允许员工的发展;实践:和每一个同你一起工作的人坐下来,回顾一下近一段时间抓住了哪些发展的机会。就未来的机会达成一致,确保他们拥有可以利用的设施并鼓励每一个人抓住这些机会。

  让员工自由行事。在一个传统的、等级森严的公司中,一个人的头脑只有五分之一是用于工作的目的。原则:当员工得到信任,自己决定他们工作的最佳方式后,就会取得最好的成果;实践:作为一名主管,要集中精力来澄清需要达到什么目标,已经成就了什么。向员工提出达到的目标之要求后就要向他们提供支持。

  有礼貌。礼貌是文明的标识。原则:对所有人都表示尊敬,平等相待;实践:约束自己,每一个人都有礼貌并引以为荣。只要有可能尽快抓住机会反馈给员工,你如何看待他们所做的努力。

  动用专家。如果有一位专家能做得更好,就别自己来。原则:你不能事必躬亲,你不可能在大多事上都是专家;实践:猎寻可能在将来的给你提供帮助的专家并且同他们建立良好关系。当他们需要时,把你掌握的专业技能借给他们。这种做法将是互惠的。

  消除偏心。偏心产生分岐!在平等对待每个人的问题上要审慎。原则:要公正、平等、客观地对待你周围的每一个人;实践:不断地对你自己对他人的行为提出挑战。不停地给自己提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是不是偏心谁了"?除非你能公开地向员工解释你回答"是"的合理,否则,答案永远应该是"不是"。

  遇到难题要直言不讳。任何一位经理人的办法都写在眼睛里。原则:开放,诚实,快速行动;实践:如果你同另外一个人之间出现问题,跟他面对面坐下来,告诉他存在的问题。

  在其位、谋其事。浮于表面的与藏在下面的一样重要。原则:作为一个真正的人和如何以主管身份出现你要保证做到一致;实践:保持高品位的着装及个人外表,它会反映出你高标准的工作。要意识到你的行为方式,以及你行为对他人的影响。要自然,不要造作。

  知道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只有那些凡事皆知的人才能达到目标。原则:进步是建立在掌握特殊重要之信息基础上的;实践:练习掌握凡事皆知的技能。

  读书并参加研讨会。若想取得成功,我们需要经常爱到激励。原则:保持思想开放;实践:尽量每个月阅读一本激励人心的书。每年至少参加两次外界的研讨会。

  无为而治。视而不见可以是一种美德,而不是罪恶。原则:为了行之有效,你要求提供的信息应有急缓之分;实践:不要试图搞清楚正在发生的每一件事情,要抵御这种诱惑。把精力集中在首要的事情上面。

  赞扬与鼓励。最好的动力就是真心诚意的赞扬;而鼓励是进步的最佳源泉。原则:建立在一个人优点之上;实践:考虑员工的实力,在情感上予以支持。

  创新。管理是一门艺术,而艺术在于创造。原则:进步有赖于创造力;实践:每天都试着做不同的事。

  让员工了解最新动态。你必须让员工对他所做的工作以及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产生兴趣,这样才能调动他们积极性。原则:把相关的信息传递放在首位;实践:了解员工确实感兴趣的问题,并及时传递给他们。

  增强凝聚力。原则:不论要达到什么目标,你必须有明确的通往目标的道路;实践:如果发现员工迷失方向,必须采取措施向他们指引正确方向并坚持不懈直到成功。

  给员工坚实可信的依靠。坚实的臂膀是信赖的真实体现。原则:如果希望达到某个目标,必须制订计划;实践:与员工紧密联系,明确你们的目标及实现它最好的办法。

  保持距离。不要太近,不要太远。原则:工作中与你的员工建立亲密关系会阻碍工作的进行;实践:当在工作中处理人际关系时,停下来考虑一下"我是否超越了那条界限?"。

  解雇每第一千名员工。一千人中有一名员工肯定是没有必要聘的,如果你已经雇用了他,那么就解雇了吧!原则:不要接受不良或不端行为,解雇违反者,在处理问题时委婉些,公平些;实践:在解雇员工时,确保采用正确的程序,并多加小心。然而不要因为做此决定而感到不好意思。

  充满人性。许多经理人的行为太过伤,这样做,只能让别人看来是丧失人性。原则:平等的对待每一个人;实践:公平地对每个人产生兴趣。

  聘用最好的员工。找最好的,留最好的,做最好的。原则:以人为本;实践:赛马不相马,海豚升迁制。

  销售自己。除非你懂得如何宣传自己,否则没有人了解你。原则:推销保险是劝说客户接受你公司的过程;实践:审视谁是你们的客户们将向他们提供什么,如何进行。

  追寻疯狂的观点。如果你 感觉不到疯狂,你便无能赶上潮流,这是致命点。原则:生活在疯狂的世界中需要疯狂的人们。实践:至少每半年选择并实施用你或你的员工所想的一个或更多的疯狂观点,以便推动公司前进。

  丰厚的酬薪。为了达到目标,你必须拥有优秀人才。原则:薪水是如何评价一个人的表现的反映。实现:劳有所得,物有所值。

  以身作则。没有必要去宣扬什么是思想,通过你行动便可明显的表现出来。原则:你必须要有原则, 但不必大肆宣扬;实践:你的行为要依据自己的原则,而不是他人的。不管你的原则是什么,一定要转为行动。

  使员工随时可以找到你。经理人应成为员工随时都可用的资源。原则:当员工需要你的帮助时,马上出现在他们面前;实践:劝导员工不要过分依赖你,但当员工需要帮助时,优先考虑帮扶他们。

  懂得划分界限,界限就是一致同意的标准。原则:尽可能遵守高标准;实践:建立常识性监控规定遵守的方法。提出建设性及有效的意见及建议以取得进步。

  听取员工的意见。与员工商讨,让他们了解你对他们的尊重。原则:对工作了解越多的人越有决定权;实践:当你的员工需要决定时,给他们提供建议是对的,但不要他们作任何决定。让他们自己作决定(但不要影响其他团队或部门)。

  不要放弃。继续努力,不要停滞不前,直到获得最后成功。原则:为了成功,一要不断努力;实践: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其他方面不要认为自己不如他人。寻求最好的做事方法。以失败中汲取教训,在完成自己的目标过程中不要放弃任何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