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什么是保险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2:45 新浪财经

  作者:胡军

  以有限的人力资源和丰富的可保保险资源达到经营目标即保费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市场声誉和美誉度的实现,初步盖定为宏观保险管理。

  保险管理以通过计划、组织、监督、协调的诸过程,最大限度的利用可以利用的资
源,以彻底实现即定目标,达到资源共享,出现多赢。

  保险管理是人们有组织的努力的结果。保险经营管理是一个活动,即领导者发挥某些职能,以便更加有效的获取、分配和再利用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管理一个保险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人力资源、金融资源、物质资源以及信息情报可变资源进行切实可行的计划组织、领导、指挥和监控,是一个循序渐进、唯实创新的事业。

  保险管理可定义为通过全体员工以自己人和社会人的密切合作建立宏大目标并密切实现。"宏大目标"指的是组织的集体目标和团队间的个人目标,一个组织的成功有赖于并必要实现这两类目标。"密切合作"则寓示着管理必须促进人与社会的合作。引导大家为实现目标而努力。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管理的确非常复杂,它是人和物的综合。…可以说,世界就是管理。

  保险管理就是你能不能实是求是?敢不敢实事就是?要做到实事求是,有两点很重要:其一是能不能实事求是,即思维方式的改变问题,其二是敢不敢实事求是,即思想境界的提高问题。能不能实事求是的关键取决于你能不能有所突破,即改变思维方式,优化思维方式,否则,局限在原有的思维定式,一成不变地看待新问题,或是图省事,按老经验、旧本本、死教条去办,就会脱离实际,必败无疑。敢不敢实事求是,则是思想境界的问题。说到底就是出于公心,还是私心。有的人问题虽已成堆,但面子要紧,个人前程要紧。于是乎,妙笔生花,巧舌如簧,豆腐渣也成了一朵花。保险公司每个员工,每个干部,都应严肃思考这个问题。

  设计和保持一种良好环境,使自己人在群体人中高效率地达成即定目标。

  保险管理目的在于有效地汇集和使用委托给管理者的许多宝贵财富:人力、金钱、工具、思想、关系、时间、设备及其他资源。

  管理是一种魄力,让一个人干他要干的事,并督办他把事办好。

  保险管理是管理者组织他人工作的活动。

  保险管理的良好健康状况是促使公司自下而上延续的因素。无聊的、糟糕的、唯心的管理是企业衰败的要素和象征。经济金融形式、竞争、保户、市场的反复无常,千变万化等,都不是经营失败的决定要素。

  对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管理的精髓是管理艺术与科学的最佳结合。管理应该是件有来自经验的直觉视角判断和科学方法分析技术的混合。

  优秀的管理是保险优势竞争的根本。保持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强有力管理队伍,是保险成功的法宝。

  保险最成功的统御:让人乐于拼命而无怨无悔。

  保险最衰败的象征:结论事不关已高高挂起。

  保险管理是建立在合法基础之上,以东西方

传统文化中西合壁,有报酬、有强制力、和下属人权利和义务对等,对下属人指明胜事和算事的方向。

  保险管理投入多少,收获多少,参与多深,领悟多深。

  未曾经历,不成经验。

  管理的合理化不在于大刀阔斧,而在于细腻温馨。合理化亦非打破传统,而在于突破现状。合理化无须一步登天,而关键在于天天进步,贯彻始终。

  保险管理可分四个部分:即承保资源的优化组合,运行机制的有效补充,信息与物流的纵横延伸、服务内容的多元化拓展。

  有效的管理是一种因地制宜、视情而异的管理,也就是管理是变化的。

  保险管理乃是一个企业中的经营管理人员研究如何运用良好的计划、健全的组织、适当的人员配备、正确的领导方法、有效的内部协调,快速而正确的报告系统,严密而合理的控制,对你的企业或对你的管辖的部门、团队的资金、人力、原料、技术、时间、市场等作出最佳的组合,以达到预期目标。

  无效管理导致无效劳动,诸多无效的劳动就在我们的身边,但可能在"惊醒"之前我们已熟视无睹或谟然置之了。正是这样,无效的劳动才会不断增长;或者我们对无效劳动采取的是应对的对策,而问题像一群狼,作为管理者,扔给狼一块骨头,问题得以暂时解决,但狼啃完骨头后又有了精神,倒回头来还会再追你,结果问题重复出现,导致无效管理越来越严重,要使我们工作高效率的运作,就必须把狼打死。

  无效管理和有效管理是一对永远存在的矛盾,所以无效管理、无效劳动并不是在一个会议上讲一下,排查一次就彻底解决了的。所以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最保险你们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产出。

  无效管理的主要责任在管理者身上。因为导致无效管理的主要原因是管理思路,而管理思路出自管理者。所以解决无效管理就首先要求管理者自己要有一个不断产生有效管理的思路 。

  解决无效管理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树立以几何级数去提高工作效果的信心,创新的空间存在于每个地方,每个人,每件事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