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以人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31 新浪财经

  作者:胡军

  人是一切事情的关键。

  人是我们最大的资产。

  你可以接管我的公司,烧掉我的大本营,但只要留下我的那些人,我就可以重建一个健康公司。

  我们的理念在于"人"是一切活动之本。管理者应该把人的资源放在首位,他要发展自己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使用鼓舞士气的得体语言。

  人是一切事情的关键。

  只有把人性研究透彻的人,才能有赚大钱的希望。换言之,你对人了解得愈多,你成功的希望也就愈大。

  经营管理不仅要管

理财、物,还要管理活生生的有思想的人。

  对于人没有深刻的洞察,就不能实现有效的管理。

  人是受一种固有的"二重性"所驱使的:他既需要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又要突出自己。他既需要作为一支获胜的队伍中的一名合群而顺从的成员,又想使自己成为一颗明星。

  事实上,不仅管理人员是人,被管理的也是人,所以首先考虑管理对人的影响,无疑是重要的。

  要发挥领导的效能,根本上要先了解人性的尊严。

  人的本性是什么?人有三大本性。这就是想工作(活动性)、想做出贡献和被人承认(社会性)及思考(创造性)。员工需要机会和挑战,这是使员工振奋、使公司充满活力的主因。

  人们可以同时受到许多繁杂的动机或增强物的刺激,这些动机或增强物与人的生存、安全、亲和、自尊、自我实现、成就、胜任、好奇、活动、爱美有关。由于这些因素范围广,变化多,因此,我们在处理个人行为时,不能不考虑到个别差异的影响。

  一个人对"喜、怒、哀、乐、惧、苦"这些感情的反应,可以看出他们的本性,所以借此作为鉴定一个人的基准,万无一失。

  人的活动效率不仅决定于他的专业修养的程度,而且也决定于他特定时期所处的心理状态。

  根据你与人相处的经验,人们往往会依照你的期望去行事。

  假如你预期他们表现良好,他们往往会有好的表现;反之,假如你预期他们表现差劲,他们就真的会表现很差劲。如果你去激发你的工作人员,使他们发挥隐而未现的九成潜力,你会发现,他们的工作水准将会大幅提高。

  当一个人的自尊受损时,他做起事来必定不带劲;相反的,如果他觉得为人所尊重,就一定会全力以赴,冲劲十足。

  人是有需求的动物,……只有尚未满足的需求能够影响人的行为。

  人的需求有其轻重层次,一旦某种需求得到满足,另一种需求又出现,又需要满足。

  人类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层: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参加组织或得到赞许的需要;受人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当一个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时,这种需要就不再成为激励因素了。

  如果你认识到,人们之所以做他们所要做的事,是因为他们有一定的需求和愿望,那么要了解人们的行为根源就很容易了。一个人所干的每件事,目的都在于要满足自己的需求和愿望。有些愿望纯粹是物质上的,有些则是精神上的需要。

  基本的物质需求是指那些关系人类生存的食品、饮料、睡眠、衣物、房屋和正常的生理机能……

  作为一名保险管理者,你可以利用一个人的精神需求或愿望来刺激他的行为远比用物质需求刺激他有效得多。一般所具有的基本的精神需求和愿望有如下这些:

  l.足够的财富:钱和钱能买得到的东西。

  2.所作出的努力被赏识。

  3.社会和集体的承认,同辈人的接纳。

  4.自我满足感,被重视感。

  5.获胜的愿望→拔尖的愿望→成为优秀者的愿望。

  6,归属感。

  7.发表创见的机会。

  8.取得有价值的成就。

  9。新奇的经历。

  10.个人力量感。

  11.健康的体魄,对疾病的免疫力,身体上的舒适感。

  12.精神和行动上的自由权。

  13.自尊自重的意识。

  14,各种形式的情爱。

  15.精神上的安全感。

  即使你记不住其它关于人性的东酉,也请记住这些人的基本愿望。记住,一个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些愿望。他的每一个想法,每一句话,每一个行为都是以此为目的。帮助他们达到目的,他们就会为你做出很多事情。

  提高生产效率,增大产出,是以组织成员的自身满足和愉快为前提条件的。

  我们已拥有著作和教学、科学和权力,我们驯服了野兽并控制了闪电……但我们还必须制服我们自己。

  日本本田技研公司基本上把职工分成四种类型:研究型--善于出主意的类型;开发型--善于把已知知识和技术进行创新;管理型;职业型--善于发挥专业技能,把新的方案变成定型的业务。还有研究型和开发型,开发型和管理型特点结合在一起的类型,至于某个人究竟属于哪一类型,由本人和其上级作判断,然后根据其类型加以培养。

  善于分析的保险人能够诊断出问题的症结,把每一种情况分开来,区别对待。这类人能够回答"为什么"这种问题。

  判断型的人能够评价、评判和衡量某个方针的可行性,能够预见到实施某项政策所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的后果。

  有创造性的人能够把事情联系起来分析。他们能够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事物的联系。

  良好的保险经营者必须了解人们必须受到尊重和敬重,必须被看作是个完全人,而且必须以整个环境中扮演不同角色的观点来看待员工。在各种不同情况下,人们需要采用各种不同的管理方式来作最有效果且最有效率地使用企业中最有价值的资源--人。

  作为保险经营者,不仅自己要极具人性观念,而且对社会人也富有人性观念:

  1.人最关心的是他"自己"。他要求地位,他希望取胜。

  2.如果获得的利益超出了所付的代价,人是愿意努力工作,以寻求他个人本性上的满足的。常言道,人乐于工作。如果他的努力可以满足他的本性要求时,的确如此。

  3.人是可被领导的。由于人可以接受领导,所以可以采用某些策略将人们引人所期望的轨道中。但必须善于选择策略,以满足他本质上的个人需要。利用人本质上的荣誉感、地位欲、野心等加以引导,经常可以成功。

  4.每个人都希望在社会环境中生活和工作,在多数情况下,这是正确的。一般来说,人希望群居生活的时间要比希望独处的时间长。

  5.人愿意帮助建立组织团体,以满足他自己的需要。因为有许多的需要是不能以单独的力量获得的,必须借助人们共同的努力才能达到目的。如果预期的利益超出所付出的代价,他会接受加在他身上的种种限制。

  6.不存在"平均的人"。假设所有的人都类似,而要将人类的本质取其平均值的话,一定会失败。人是各不和同的,在本质上就有所不同,何况每个人的本质又随时在改变。人与人不同,即使是同一个人,在某一片刻中也不会反应出同样的性格,其本性的流露是有其偏好性和易变性的。

  7.每个人能尽全力接受挑战。人通常是迫不急待地要发挥其全力。他们埋怨缺少让他们发挥其知识、技能的机会,及为达成其目标所应负的责任。他们对于例行的业务感到厌烦,认为必须花费一半的精力就可完成。他们有时尽其所能来了解他们最大能力的极限,并希望以此水平来工作。

  上述关于人性观念的推论,对于金融保险企业管理极为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