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代理人借同业公会名义恶意销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37 解放日报

  陶 言

  保险的诚信问题一度成为保险市场的试金石。一方面,保险业的发展如火如荼,监管部门倾注了大量心血营造保险发展的和谐环境;但另一方面,不少公司的业务人员迫于业绩压力,误导销售,不断给保险行业的形象抹黑。下述的这起案例,带给我们的除了震惊叹息,更多的还是要反思和改进!

  6月的一天中午,家住宝山的何女士接到自称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表示为了调查投保人是否有被误导的情况,以及保费是否如期缴纳到保险公司等问题,将进行一次旨在维护客户利益的回访。何女士曾投保中国人寿的寿险和医疗险,也是一位保险老客户,对保险同业公会这类权威机构比较信任,对“保险同业公会工作人员”的身份也并未怀疑,双方随即约了见面时间。

  面谈中,何女士向对方如实讲述了之前购买保险的情况,在对方的一再追问下又详细介绍了所采取的缴费方式。这位自称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人员表示,经常有代理人未将保费如期缴纳至保险公司从而影响到投保人正常权益的情况,为了确认保费是否缴入保险公司,问何女士要去了身份证号和用于划款的

银行卡卡号。

  几天后,该工作人员又来到何女士的住处,表示有一份回馈客户的保险需要何女士签收,并在一大堆纷乱的保单和文件中要何女士签下自己的名字表示确认收到。何女士在对方催促下签下收条,但当何女士要求仔细查看所签材料的具体内容时,对方却寻百般理由予以推脱。何女士此刻方才警觉,要求查看对方的工作证件。令何女士吃惊的是,对方给出的名片竟是一家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黄河路业务部门的代理人;更令何女士气愤的是,该代理人已经利用何女士所提供的银行卡等资料将首年保费从帐上划去,也即何女士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该公司某款投资连接保险!而且根据代理人代为填写的诸多内容显示,该保险首年保费5000元,以后每年要追加保费,一直缴费至何女士88岁止,整整54年!更为奇怪的是,签单代理人却并非这位假冒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代理人本人,而是另外一个陌生的名字,何女士从未见过。

  本刊记者在接到何女士的投诉之后,随即展开调查。记者来到这家公司上海分公司所属黄河路业务部门,找到签单代理人了解情况。经过证实,该代理人确实并未见过何女士本人,是展业过程中大家“合作”,把这笔业务挂到他的名下,自己并未参与假冒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人员的行动。令人不解的是,一位自称负责人的业务经理居然振振有词地表示记者对保险行业并不了解,这样的挂单是很常见的行为;但被问及签单代理人都未见过投保人本人、不了解投保人的各项情况,如何做好客户服务时,该业务经理方才一时语塞。

  在记者调查取证的过程中,何女士还不时接到原先冒充保险同业公会的那位代理人的电话,时而态度强硬,质问何女士为何不诚信要投诉;时而放下“软档”,表示也是出于业绩压力,愿意将获得的1000元佣金返给何女士。在何女士强烈要求办理退保后,该代理人还威逼何女士写下并未去公司和媒体投诉而只是咨询的保证书。

  在核查情况过程中,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潘涨潮明确表示:同业公会从未组织过所谓的客户回访,有些公司和代理人利用同业公会的名义,行误导销售之实,这样的行为相当恶劣,将给保险行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据了解,上海保险同业公会已经着手对这一类事件进行调查,并表示将严惩此类欺诈行为。

  据悉,尽管已经过了10天的“犹豫期”,由于多方交涉这家公司最终只好为何女士办理了全额退保。

  本刊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投保人,切勿轻信所谓的客户回访活动,很多类似的行为都是代理人“巧立名目”所为,不代表保险公司,更不可能代表权威的监管机构;在初次见面时要首先了解对方身份,索要展业证查看,尤其是在没有弄清楚保险基本内容时切切不要轻易签字,千万做到明明白白投保,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