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投诉 > 正文
 

保险合同引纠纷 求助调解委员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2:5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东保险业年内首设“人民调解委员会”纠纷双方可将纠纷提交仲裁或法院处理

  本报讯 记者黄宙辉、李慧慧 通讯员 戴志恒报道:“以后市民和保险公司如果因保险合同引起纠纷,可向保险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广东保监局副局长黄洪在22日接受媒体联合专访时表示,广东保监局和广东保险行业协会在全国第一次提出,要在保险行业协会里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章程和制度,预计今年内会出台。而
对于建立高管人员“黑名单”制度的进程,以及合资保险公司把总部迁离广州等问题,黄洪也给予了一一解答。

  有保险纠纷可求助保险“调解会”

  广东保监局今年上半年接到约300件信访来信,涉及理赔、退保、续保、承保等的保险合同争议达到213件。黄洪认为,“人民调解委员会”是解决保险合同纠纷的一个可行方式。据了解,有些行业如电信、铁路等早就设立了行业内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而在全国的保险业内,广东是第一次提出。这个委员会没有成员单位,只有如保险条款、保险理赔、法律等方面的专家。在调解保险纠纷时,既可以由纠纷一方提出调解意愿,另一方同意后提交调解委员会,也可由双方事前协商,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经调解未取得一致的,纠纷双方还可以将纠纷提交仲裁或法院处理。至于调解委员会的经费则由保险行业协会负责筹划,消费者基本不承担成本。

  高管“黑名单”明年将在行业网站公布

  目前,广东保险业营销人员的“黑名单”制度已建立。据透露,广东保险业高层管理人员的“黑名单”已在监管部门建立档案,现在正跟软件公司做方案,明年就可以跟营销人员的“黑名单”统一在同一系统内。“高管人员违规是要付出代价的,”黄洪说,和营销人员一样,高管人员只要违反了保险涉及的《保险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其中的一条,有不良记录都要进入这个“黑名单”。比如说,违反规定协助香港、澳门的保险公司在内地推销地下保单的高管人员,或者保险公司的条款有误导客户的,该公司的相关高管人员就会进入“黑名单”,市民可在行业协会的网站查询相关人员的情况。对于这些违规并受到处罚的高管人员,要再进入其他保险公司做高管,保险监管机构将不会审批。

  加快保险业发展广东下月出台新措施

  今年1-9月,广东保险业保费收入达28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长速度在全国东部十一省中名列第一。黄洪指出,从产业贡献、保险深度、保险意识等方面来看,广东保险业的发展基础还十分薄弱,保费所占GDP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保费不仅低于港、澳、台等周边地区,甚至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国内其他经济发达省市,也存在较大差距,这与广东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他透露,广东省为此正在研究保险业发展的问题,一份《关于加快广东省保险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目前已进入正式行文的阶段,如果快的话这个月就可出台。对于中英人寿、中意人寿等欲把其总部迁离广州,黄洪认为“这是正常的举动”。他们的中方股东中粮、中石油的总部都在北京,他们要把总部搬到北京很正常,这并不代表广州没有竞争优势。其实还有不少保险机构包括外资公司欲把其总部设在广州,外资还是比较看好广州的。据他透露,安联保险集团有意向把以后在中国建立的子公司的总部放在广州,英国保诚集团将在亚洲建的后援中心总部、AIA集团的后援中心总部选址也可能是广州。

  保险知识走进广东600个社区

  广东省保险界首次举办“保险知识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李慧慧/摄本报讯记者黄宙辉、李慧慧通讯员戴志恒报道:从本月22日到12月31日,“保险知识进社区”大型宣传活动将在广东省20个地市(不含深圳)、县、乡镇的600多个社区同时展开。此次宣传活动覆盖面之广、范围之大、层次之丰富,不仅在广东省保险业是首次,在全国也是首次。据介绍,这次活动由广东保监局牵头、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承办、广东省各家保险公司主体共同参与,以“保险就在你身边,明明白白买保险”为主题,重在宣传正确的保险知识,倡导理性的保险消费观念。为此,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还专门编印了10万册保险知识小册子,届时派发到各个社区内。这些社区的居民将在家门口学到丰富实用的保险知识,并享受到免费体检等保险服务,整个活动将持续到年底。在22日举行的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表示,举办“保险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是促进金融融入群众生活的重要方式,有利于人民群众增进对保险知识的了解,有利于改进保险服务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