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万能险吸引市民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4:40 深圳特区报

  随着股市的震荡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既能提供长期保障又有稳定收益的险种

  “换装”万能险吸引市民眼球

  编者按

  今年10月起,我国新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正式实施,据悉,新规加强了风险的管理,强化了保险的保障功能,而市民购险的成本也将有所降低。近期以来,中国人寿、泰康人寿、中美大都会人寿、中英人寿、中德安联人寿等多家人寿保险公司,纷纷升级万能险或推出新款产品,加之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回暖,投资型险种收益率一路飘红,使万能险的更新换代重新吸引了市民的眼球。

  万能新险纷纷“出炉”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资本市场的持续火爆,让越来越多投资者把钱投入股市及

股票型基金,但是,虽然这些渠道能为他们带来较丰厚的收益,但累积的投资风险也不断加大,每逢股市下跌,也让很多市民切实体验到了炒股的风险。因此,不少市民开始将目光转向既能提供长期保障、又有稳定收益的万能险。

  

理财人士表示,在进一步加息预期强烈、万能险结算利率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加上中国保监会《万能保险精算规定》10月1日的全面实施,不少追求稳定收益的市民,已开始考虑将原本打算转存的钱投入随利息联动的万能险产品。

  据悉,目前,市场上已有多家人寿保险公司相继宣布对旗下万能险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或推出新险,如中国人寿鸿丰万能寿险在深圳面市首日,就出现一张趸交保费150万元的高额保单,该款万能险专为出生30天至65岁的人群终身提供身故和全残保障,具有特别奖励持续缴费、保险金额变更、追加保险费等多种权益。

  同时,中英人寿保险公司也宣布,从10月1日起,其3款万能险将全部升级换代,新版险种除了具有万能险一贯的特点外,还在多方面提高增值服务,如附加险保费实现自动垫缴,客户超过宽限期仍未缴付附加险保费时,只要个人账户价值额度符合一定的条件,便可以自动垫付附加合同的保险费,确保被保险人享受的保障不变。

  而中美大都会人寿的新万能险,更是国内首款“零初始费”的万能寿险,也就是说,投保时,保险公司不收取任何初始费用,使客户交纳的保费100%进入个人保单账户,及早享受万能寿险带来的投资收益。

  新规使投保者获利

  今年10月1日起,保监会下发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开始正式实施,一方面,新规对万能险的风险保额、账户管理、手续费、退保费用等与投保人利益密切的关键事项作出规范,另一方面,新规对万能险提高了保障限额,并降低了初始费用。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权益将获实质性保护。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在购买万能险时,保险公司会扣除一笔初始费作为管理及运营费用,剩下的才用于投资,而各保险公司的具体比例有所不同,首年的初始费用约在60%至70%之间。也就是说,第一年客户所缴保费中,只有30%到40%能够进入自己的投资和保障账户。

  而在新规中,统一规范了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初始费率,如银行保险产品(趸缴型)初始费用5万元及以下的初始费用上限为10%,5万元以上是5%。个人代理人销售的(期缴型)产品,其第1年则为50%,随后每年逐渐降低。据测算,新规定的初始费用将比现在行业平均水平下降10%左右。可以说,新规实施后,投保者每年将有更多的保费直接用于保障或者投资。

  在保障方面,由于目前市场上,各公司的万能险保障部分不尽相同,而且很多市民大多以投资心态购买万能险时,对保障部分也不是很关注,一旦发生风险时就会导致保障不足。因此,新规规定,万能险的保障比例不得低于个人账户的5%,最低基本保额不低于4万元,从而强化了保险的保障功能,而且,期缴产品的保费由基本保费和额外保费构成,并根据不同的投保年龄,设定了不同的倍数。

  在退保方面,退保手续费将会有所下降。以往万能险如果中途退保,只能得到保单现金价值中扣除一定的退保费用后的退保价值,特别是前四五年退保,可能连保费总额也拿不回来。但是根据新规,除了第一年退保费用依然为10%保持不变外,其后每年有小幅度的下调。这无疑减轻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万能险何以“万能”

  理财人士指出,所谓万能险,指的就是“提供保费缴付的灵活性与身故给付可调整性的保险产品”,简单地说,就是缴费自由、保额自由调整的寿险产品。

  记者了解到,一般万能险具有两大功能,即投资和保障。保费交到保险公司后,除去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等交给保险公司的费用之外,剩余保费被分成两部分,会分别进入两个账户,一部分进入风险保障账户,用于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用于投资。其中,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客户,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需求进行调节;投资账户的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也就是说,万能险之所以“万能”,就是在于市民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满足侧重保障或侧重投资的不同需求。这是传统险种不具备的功能。

  但是,保险专家也提醒投保人,万能险本身的保障功能并不“万能”。目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主要是终身寿险和两全保险,一般只能提供身故保障,最多再提供全残保障,保障功能比较单一。市民想获得全面的保障,需要搭配其他的保险产品。

  理财调整灵活多变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万能险缴费灵活,市民可以任意选择、变更缴费期,也可以任意选择、变更每期应该交纳的保费,甚至可以在未来收入发生变化时缓交或停交保费,还可以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

  不过,理财专家建议,缴费灵活不代表可以毫无规划。投保传统的险种,市民通常只要按期交保费就好,但万能险可以自由调整保额、灵活的提取账户中的资金,市民就应该注意充分利用万能险的特点,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灵活应变。因此,对于有充足闲置资金的市民来说,缩短缴费期、增加每期缴费的额度,可以尽快将资金投入运作,以尽量提高保障额度或投资收益。

  对此,保险专家也指出,作为个人理财中投资组合的一部分,投保人应该利用投资型保险兼具保障和投资功能的特点进行配置。以万能险为例,投保了此类产品后,投保人可以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与投连险火爆销售的情况相比,万能险的销售比较平静,但是,万能险也具有自己的投资特点,即会有一个保底收益,新规实施后,新款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将由原来的2%上升到2.5%,加之其灵活的缴费方式,也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投保要因需制宜

  记者了解到,投资型保险是国内保险市场近年来出现的新险种,它兼具保险保障与投资理财双重功能,对于那些追求长期资产增值的

养老金储备人士,以及追求长期稳健投资收益的客户来说,既能满足其投资需求,又能提供终身保障,可谓投资保障两相宜。

  理财人士表示,这类险种在投资回报上,主要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或经营业绩有关,保险公司资金运作得好,经营效率高,投保人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总体上说,投资型保险是一种长期险种,它不像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进出,所以它的收益也应放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考察。

  目前,在市面上投资类保险比较热销,由于各有长处,因此使有些市民不知如何选择,对此,保险专家表示,其实世界上不存在最好的保险,只有最适合的保险。因此,在购买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如万能寿险设有最低收益保障,经营成果由保险公司和客户共同分享,但在交费等方面比较灵活,就比较适合于需求弹性较大、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保险希望有更多选择权的投保人。

  同时,理财专家建议,投保人要尽量避免购买“光杆保单”,万能险提供的身故保障,对于疾病、意外等保障则无能为力,而现在保险公司推出的万能险,均是以主险的形式出现的,因此,投保人应根据自身的需要,自由选意外类、健康类和住院医疗综合保障类等附加险,这样,就可以在分享资金投资增值的同时,还能以较小的资金获得较高的保障。

  相关链接

  按年龄投保

  以一个27岁年轻人投保万能险为例,在27至32岁之间,由于这个时期面临结婚、买房、生子,责任重大,保费支出和保额都相应较高;

  32至36岁之间,主要是抚育子女,家庭支出增加,保费支出可减少,但此时责任仍然重大,因此,仍应将保障保持在较高水平,进入投资账户的保费可减少;

  36至48岁之间,孩子开始上学,夫妻双方都还在工作,经济状况转好,保费支出可增多,用于增加保单的价值;

  48至52岁之间,孩子开始上大学,正是缺钱的时候,保费和保障都可相应降低;

  52至65岁之间,孩子大学毕业,可以自食其力,父母可考虑增加保费,以积累保单的价值,作为退休后的养老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