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保集团落实能繁母猪保险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20:19 人民网

  8月1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生猪保险工作全面按期启动。不出10天,系统27家分公司已出单承保,承保生猪20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超过80万头。提早准备,执行有力,落实有效。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预计承保数量会大幅增加。全国生猪保险基本由人保主导……

  七项措施及时组织抓落实

  一是密切关注政策,做好相关准备工作。5月30日,在公司了解到中央财政拟将生猪保险作为财政补贴险种后,在吴焰总经理的亲自主持下,公司迅速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向财政部、保监会上报了《养猪保险有关情况及方案设计》。随后,指示部署相关部门积极跟进,利用多年开展农业保险的经验和专业管理数据,帮助支持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总公司于6月28日,召开了由系统内11个分公司农险专业人员参加的生猪保险座谈会,拟订了公司生猪保险方案、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建议书和保险产品,为开展生猪保险提前做好了基础性的准备。

  二是积极协调和沟通,营造外部发展环境。各级政府的支持是能繁母猪保险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在生猪保险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公司系统上下高度重视向各级政府汇报,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沟通。财政部文件出台后,公司第一时间向保监会汇报,立即召开系统视频会议,全面部署,要求各地向地方政府递交统一版本的能繁母猪保险建议书,提出公司能繁母猪保险方案。期间,总公司主动多次与农业部畜牧局、动物标识追溯办公室联系沟通,共同探讨了结合防疫工作推进生猪保险发展合作事宜。

  三是及时动员,部署工作。在8月2日保监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文件后,8月3日,公司迅速召开由各省级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农险工作副总经理和农险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公司生猪保险工作会议,公司对落实国务院、保监会、财政部、农业部文件精神提出了要求,对下一步开展生猪保险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四是举办能繁母猪保险培训班。8月7日至10日,公司在南昌保险学校组织全系统业务骨干共计100余人参加能繁母猪保险实务培训班。培训班上,来自农业部动物标识追溯办公室、省农业厅畜牧兽医局、美国佳达再保险经纪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就能繁母猪的饲养、病疫防治、再保安排等进行了专题讲解。公司财务会计部、理赔管理部、再保险部等部门分别就财务管理、理赔管理、再保险安排和渠道建设等关键环节内容进行了解释。

  五是下发《能繁母猪保险条款》及实务。8月7日,在保监会的直接关注,大力支持下,公司上报的《能繁母猪保险条款》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批复,公司及时向全系统下发了《能繁母猪保险条款》,并制订能繁母猪保险全流程实务规则,内容涵盖了能繁母猪承保、理赔、再保险安排、财务管理、业务处理等全流程关键环节,为确保能繁母猪保险业务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六是开发“农保通”无线智能管理平台。为实现生猪保险的精细化、智能化、统一化管理,公司专门引入“二维码”技术,紧急设计开发了“农保通”无线智能管理平台,目前已经在公司内网和电子商务网开通。该平台设立后,将在开办能繁母猪保险业务的县级支公司设立责任人,所有环节责任人均纳入专有管理系统,进行相应权限管理,从而实现农业保险经营方式由粗放型、传统型向精细化、技能化的转变。

  七是建立农村保险发展绿色通道。公司在产品开发、承保、理赔、再保、培训、统计分析、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积极支持能繁母猪保险业务开展,建立了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农村保险“一站式”工作协调机制,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绿色通道是深化农村保险发展,强化农村保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针对农业保险时效性强、紧迫性而采取的一种应对措施,在这次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公司落实情况

  8月1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能繁母猪保险工作全面启动。截止8月24日,有27家分公司启动了生猪保险,累计承保生猪达20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80万头。年出栏100万头以上的县所在20个省份中,有17个省已签单承保,其中北京、四川、河南、湖北能繁母猪承保数量排在前四位,分别为195000、185865、、91300、88164头。年出栏在60-100万头的县所在7个省份中,有5个省已签单承保。在开展能繁母猪保险工作中,各地涌现一些比较好的模式和作法,值得关注,主要有以下四种:

  1.北京市的模式和作法。北京市将能繁母猪保险作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一个重要险种,进行重点推动。市政府实行“三补贴”政策,给予参保农民的保费补贴;建立巨灾风险准备金,“有灾补偿,无灾积累,滚动使用”,当政策性农业保险当年综合赔付率超过160%时,启动巨灾风险准备金;给予商业保险公司经营政策性农险险种保费收入10%的经营管理费用补贴。保险公司按照“单独立账、单独核算、盈余结转”的原则管理政策性农业保险,负责赔付率160%以下的赔偿责任。8月3日,总公司生猪保险工作会议后,北京市分公司积极与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应的意见》以及财政部、保监会和总公司关于生猪保险的相关规定,于8月9日召开了专门会议,决定能繁母猪保险在保险责任、费率、保费补贴比例方面与中央有关部委出台的方案相一致。并组成了由区农委、区畜牧局、生猪养殖单位等各相关农业职能部门和我公司形成的联合工作小组。我北京市分公司第一批业务主要集中在顺义和大兴两个区,到目前为止,承保能繁母猪19.5万头,育肥猪2.7万头,占北京市生猪保险市场份额95%以上,遥遥领先。

  2.四川省的模式和作法。四川省以“联办”模式开展能繁母猪保险,选择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中华联合四川省分公司,法国安盟保险成都分公司分片承保。省政府根据各地的财力等因素,按分级负担的原则,分别制定各级财政负担的比例,具体为:成都市承担30%保费补贴;攀枝花、德阳、绵阳、宜宾四市保费补贴省、市负担比例为5%、25%,四市的扩权试点县(市)的省、县负担比例为17%、13%;自贡等其余市保费补贴省、市负担比例为12%、18%,上述13市的扩权试点县(市)的省、县负担比例为20%、10%;阿坝、甘孜、凉山三个民族自治州保费补贴全部由省财政承担。规定保险承保面达到出栏的20%,保费补贴除中央补助25%外,省财政补助25%,市(州)、县(市、区)财政补助20%。生猪二维码耳标的标识成本费,已列入省财政预算,今年已列支3000万元,保证能繁母猪、种公猪和参保生猪耳标佩戴率达到100%。我四川省分公司在资阳、成都、自贡、攀枝花、遂宁、泸州、宜宾、绵阳、德阳、南充、乐山、内江、达州、眉山14个地区承保。

  3.河南省的模式和作法。河南省能繁母猪保险按照“边试点、边推广、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确定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为首批10县能繁母猪保险承办单位,重点在平顶山试行“政府牵头、畜牧配合、政策引导、全县统保”模式。首先在年出栏100万头以上的叶县实施政府、畜牧、保险三联动,全面开展规模饲养、村户散养全县统保,由畜牧局、保险公司共同组成6个中心组,对十八个乡镇的能繁母猪以乡为单位进行逐村登记、摸底、造册、打耳标、公示后,统一签单,统一收费。每组分包三个乡(镇),逐村、逐户的摸底、登记、造册等工作。为了摸清底子,同时也为了今后的理赔和服务,设定了统一表格,表格内容为:养猪户姓名、猪的品种、耳标号、头数、后备猪头数等,并要求饲养户、畜牧员、村支书、乡领导同时在登记表格上签字,一式四份,保险公司、畜牧局、乡、村各留一份,尔后对摸底情况以村为单位进行公示,在公示无疑义后,逐户按每头猪12元收取保险费。对已怀孕的母猪,由于打耳标容易造成母猪流产的,先把耳标发给饲养户,但在表格中暂不填耳标号,待母猪生产后再打耳标和登记耳标号。截至2007年8月24日晚6时,叶县首批5.32万头统保,为平顶山各县市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承保工作进行了成功示范。

  4.广东省的模式和作法。广东省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采取保险公司商业化经营模式,主要以承保大型规模化养殖厂为主,首先在高州、化州、廉江、四会(生猪年出栏量100万头以上)和信宜(生猪年出栏量80万头以上)等养猪大县及广东省农垦局出单承保。广东分公司与广东省农垦总局签订了能繁母猪的保险协议,承保该局系统所有能繁母猪,省农垦总局下属的所有农场饲养的能繁种猪全部被纳入保障范围。下一步,广东分公司与畜牧兽医部门配合,统一承保能繁母猪养殖散户。

  另外,青海省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采取保险公司以代办的模式,指定由我青海省分公司具体承办。并规定养猪户无法交付20%的保险费,受损后按政府财政补贴比例80%赔付。确定在西宁市、海东地区、海南州、海北州等7个州地市24个县区开展业务。

  宁夏分公司与区农牧厅合作,采取由农牧厅统一对全区11万头能繁母猪打印耳标,规定在农户交付自担的每头12元保费后可领取财政给予的每头母猪50元的补贴的措施,快速推动母猪保险业务的开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