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疾险买长还是买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02:40 新闻晨报

  作者 秦晓华

  目前,市场上重大疾病险种非常丰富,一般来讲,长期重疾险都是主险,可单独购买;短期重疾险种以附加险为多。那么,在长期和短期之间,人们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首先,我们从保费上进行比较。长期重疾险采用的是均衡保险费率。就是说,客户约定缴费年期,每年缴纳的保费是固定的。短期重疾险采用的是自然保险费率,即客户年交保费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递增。

  保费的高低不仅涉及到交保费的多少,还和客户在同等的预算下能购买保障的高低有关。举个简单的例子,两位30岁男性客户A和B,保费预算只有3500元,又非常需要重疾保险。A选择长期险种,就只能购买一份10万元保额,交费20年期的终身重疾险;B选择短期险种,则可把保额买到30万元或更高,一直可买到50岁。

  其次,我们从保障的疾病种类来看。一般来讲,长期重疾险的疾病种类是固定的,不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短期重疾险包含的责任只有一年期限,保险公司可以随时终止这个险种。

  通过上述的比较,你可能认为长期重疾险存在保费昂贵、调整不灵活的劣势,不过,长期重疾险“有病治病,没病保本”的作用仍无法用短期重疾险来代替。特别是一个人超过40岁后,短期重疾险作为一种消费型保险,它的价格已能让人产生心痛的感觉。

  相关报道:

  重疾险升级 投保策略不变

  新规出台后首批重疾险产品现身

  新版重疾险性价比提高 保障范围扩大费率升幅小

  旧版重疾险产品本周起停售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