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投连险须知:涉及七项费用 要细算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4:49 齐鲁晚报

  保险中的基金(投连险)涉及七项费用

  本报济南7月15日讯 今年以来,为了从股市上分一杯羹,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推出了投资连接保险(简称“投连险”),该险种又被赋予“保险中的基金”、“基金中的基金”等多种名称。但是记者了解到,与基金不同的是,市民投资该险种时可能会涉及以下七项费用。

  初始费用,这是保险公司为您提供保单销售和其他服务而收取的费用,即每次投保人缴纳保费后首先被扣除的费用。通常期缴保费按每个保单周年递减的比例来收取,如第一个保单周年50%,第二年25%,第三年15%,第四年、第五年10%,以后各年就不收取费用了,收取比例因公司不同而异;而对于趸缴保费,大部分公司都采用一次性收取保费一定比例的方式,一般为5%左右。

  资产管理费,这是保险公司为投保人管理投资账户中的资产而收取的费用。通常在每次投资账户价值评估时,按照您该投资账户中前一天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来收取,一般在1.3%-2%左右。

  风险保障费用,这是保险公司为给予投保人人身保障而收取的费用,收费的标准通常是按照投保人的年龄、性别等来收取。风险保障费用的计算公式为保险金额乘以预定死亡率百分比。

  保单管理费,这是保险公司为维护保单而收取的服务管理费用。通常每月大约5元,一年下来就是60元。

  退保费用,市民在保险期限未满时就解除保险合同,需要支付相应的退保费。该费用也是按照保单“账户价值”的一定比例收取,但该比例是逐年递减的;大部分保险公司在3-5年后,都会免收该费用。

  账户转换费,这是投保人要进行投资账户之间的转换时所需支付的手续费,一般来说,每转换一次就要支付一笔费用。通常保险公司都会给予您几次免费的转换,对超出的次数再收费。转换手续费为20元/次。

  部分领取费用,投连险最大的优点在于投保人可以随时领取账户中的部分现金价值,但是前提是必须支付一定费用,称为部分领取费用。大多数公司按照部分领取价值的一定比例来收取这笔费用,该比例随着保单周年的增加而递减,如第一个保单周年10%,第二年8%,第三年6%,第四年4%,第五年2%,如果你五年后再领取就不需要支付费用了。也有保险公司规定,每次领取的手续费为50元。(杨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