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重疾险购买三步曲 覆盖疾病种类并非越多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3:58 新闻晚报

  [保险故事]

  28岁的毛小姐是本市IT外企的一位白领。两周前毛小姐致电本刊咨询如何挑选重疾险。经过我们的推荐,毛小姐在两周内接触了两位代理人:一位是某保险公司的理财师,他的优势在于能给毛小姐专业的建议;另一位则是保险经纪公司的代理人,他给毛小姐推荐了各个保险公司不同的产品以供选择……毛小姐如何在五种不同的重疾产品里进行挑选呢?

  第一步 了解产品

  毛小姐初步从五个产品中挑选出三个更适合自己的重疾险。三个计划书分别为:“阳光丽人”主险型重疾,它是均衡保费型的长期险;“健康是金”附加重疾保障,为自然保费型的短期险;“安康一生”女性母爱健康保障计划则为均衡保费型的长期附加重疾险。由于毛小姐以前没有买过保险,除了单一的重疾保障,代理人还为其附加了一些医疗、意外方面的保险。

  产品一:主险型重疾、均衡保费

  “

阳光丽人”是主险型重疾,主险型的优势在于投保人无须另外再购买一份价格偏贵的人寿主险。此保障采用的是均衡保费型,属长期险,也就是说,投保人无论是从28岁缴费至65岁重疾险的保费年年都是一样的,为2100元。

  重疾再加上其它附加险种,该保险计划突出保障了被保险人的养老、重大疾病、住院医疗、意外医疗。

  其中住院医疗保障建议毛小姐考虑,因为它除了注重疾病住院的补贴外,还弥补了社保中须自负部分的医疗费用,因此,特别适合像毛小姐那样已经享受社会医疗保险的人群。此计划的缴费期限也较长,目的是为了使附加险的保障期限也相应延长,因为附加险的保障期限随主险缴费结束而终止。

  另外,该计划中消费型的一年期险种的年缴保费是三个产品中最少的,合计972.00元,占总年缴保费的21.50%。其中,住院医疗补贴保障保险三年后经过核保可“保证续保”;而住院费用补偿保险则无保证续保。值得注意的是,带“*”号的项目年缴保费会随年龄的增长而递增。

  产品二:附加型重疾、自然保费

  另外一份进入毛小姐视线的是“健康是金”附加重疾保障计划,与产品一不同,它属于自然保费型的短期险。所谓自然保费,就是指毛小姐在年轻的时候所缴的保费非常少,比如现在购买每年只要支付182元就可以买到10万保障,但随着年龄的递增,保费也会逐渐提高,如果50岁以后投保,可能要好几千元才能买到同样10万元的保障。并且该重疾计划是附加险,毛小姐必须先购买一份主险才能成立重疾保障。

  与产品一相似,该计划突出的也是保障被保险人的养老、重大疾病、住院医疗、意外医疗保障。主险缴费期为20年,虽然比产品一短,但基本上也起到了分摊年交保费的作用,以毛小姐的收入来看,购买该保险不会影响她的日常开支。

  该计划中消费型的一年期险种年缴保费为1223元,占年缴保费的28.96%,比较适中。其中的住院医疗险补贴保障如果三年以后核保通过,可保证续保。带“*”号的项目同样也是年缴保费会随年龄变化而增多。

  产品三:附加型重疾、均衡保费

  “安康一生”为均衡保费型的长期附加重疾险。此计划突出保障被保险人的重大疾病、女性生育健康、母婴保障、住院医疗、意外医疗保障。比起前两个计划来新增了生育方面的保障。

  但是,此计划中消费型的一年期险种的年缴保费是三种产品里最高的,共计2189元,占年缴保费的39.03%。此计划中的住院医疗险补贴保障(带“▼”符号)非终身保障,且年缴保费会随年龄增加而变大。此计划中带“▲”号的住院保险属费用报销型保险,首年度即可保证续保,但其年缴保费同样会随年龄变化而增大。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