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青藏铁路掀起旅游热潮 高原反应如何投保(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3:23 《理财周刊》

  意外医疗险:再现同样尴尬

  “驴友”安小姐去年在进藏前特地购买了一份旅游意外险,没想到却惹来一肚子气。原来,她因为高原反应在西藏花掉几千元,回来后却被告知,高原反应所引发的疾病不属于赔付范围。

  原来,与意外险相关的附加意外医疗保险,由于只对“意外引发的疾病”负保障责任,所以也可能遭遇和上述意外险同样的尴尬,那就是很难界定高原反应引发的疾病是否属于“意外”,最终难获理赔款。

  意外险增加附约:协商解决高原风险问题

  面对高原反应及其诱发疾病往往被意外险理赔拒之门外的实际情况,保险业内一位专家给大家出了一招妙计。那就是消费者在事前投保意外险时,可与保险公司协商确认,在保险公司应允下,通过增加保费等方式,在合同中补充说明“承担被保险人因为高原反应导致的疾病和伤害”。

  如果平常已经投保过意外险,也可以在即将启程去高原旅游时,向保险公司提出临时增加附约的请求,将这一部分保障责任明确书面化,以免事后的纠纷。

  这种在基本的格式合同上,结合投保者个体的具体情况,添加明确的附加约定的方式,很多保险公司都是接受的,只是大多数消费者从未尝试过。

  寿险和医疗险:保障范围可涵盖

  面对上述情况,如果进藏旅游者曾经投保过普通的人身寿险,不管是定期寿险、终身寿险还是生死两全保险,甚至包括万能险、投连险,由于这些保险中都含有普通的人身死亡保障,所以在高原上无论何种原因导致死亡,都是可以获得全额理赔的。若这些寿险中也有残疾保障责任,那么在高原旅游过程中,无论何种原因导致身体致残,都可以获得相应比例的理赔款。

  而若是因为高原反应,发生住院治疗,那么已经投保过普通的

医疗保险(包括住院医疗费用补偿类保险和住院津贴类保险)者,也可以凭当时的住院发票等,进行事后的理赔。但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医疗保险都对患者就诊的医院有等级要求(如县级及以上),所以在当地患病后最好能就近去县级及以上医院就诊,既保障医疗水平,又方便今后的理赔。

  若是投保过重大疾病险,那么不管何种原因导致的大病,只要确诊符合合同约定就可以获赔,与是否由于高原反应引起无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