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交强险实施进入倒计时 老车险保户可暂时不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24 新文化报

  

交强险实施进入倒计时老车险保户可暂时不保

  有车主开始提前续保商业三者险

  新闻提示:日前,22家中资财险公司全部获批“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资格,全国统一式样的“交强险”单证和标志也已正式出炉,这标志着
“交强险”的实施已经进入倒计时。

  本报讯(记者 黄艳丽) “交强险”是我国第一部法定强制保险,下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然而,随着实施日迫近,目前关于“交强险”的条款和费率仍在紧张制定当中,一些担心强制险保费上涨的有车一族也已经开始盘算着:“是否提前续保可以省钱呢?”

  保险费率将涨多少 暂无定论

  “‘交强险’费率及条款将由中国保监会统一制定,估计下周有望出台。” 省保险行业协会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张语恒主任表示。此前保监会一直强调,“交强险”的费率制定需遵循“不盈不亏”的原则,并曾经盛传“交强险”保额为5.2万,保费为1800元。关于这种说法,张主任称“还不是最终定论”。

  多位保险业内人士均认为,即将出台的“交强险”费率高于以往的商业三者险保险费率几乎是“板上钉钉”。“根据有关规定,目前在交通事故的处理当中更加强调‘车的责任’,也就是说,对车辆承保的保险公司也较以往多承当了相应的赔付责任”,某财险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表示,从保险公司方面的经营成本核算,“交强险”的费率较以往商业性车险费率高出1倍甚至是两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有可能也是要赔钱的。

  老车保户过渡期内 可不再保

   “先前购买的商业车险视为继续生效”,省保险行业协会新车保险服务中心张语恒主任表示,假设一位车主于6月29日办理了商业性车险,由于新的“交强险”还未实施,因此到明年6月29日到期前,该车主不需再保强制险,而在次年再次购买保险时,就必须购买“交强险”。“办理了商业车险的车主都有我们给发放的‘保险证’,在这个商业险与强制险的过渡期内,可以此证代替‘交强险’标志接受检查。”

  提前续保是否划算 仔细权衡

  “‘交强险’估计第一年各家保险公司都将按照统一的标准来执行,随后各公司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可能会有微调”。省内一家财险公司王副总经理表示,由于“交强险”的保费标准、赔付率、保额多少等至今都还没有公布,因此保险公司方面目前针对关于新政策的培训准备工作也只能是一些“表面功夫”,所以涉及政策的细节问题目前都尚未明朗。

  “因条例规定有一个过渡期,也不排除一些以提前续保商业险的方式省钱。”据业内人士介绍,以往有车主担心漏保而提前十天半个月续保的现象都是存在的。然而,借这种方式规避政策“临界点”的方式并不值得提倡。“毕竟‘交强险’作为一种保险,与以往的商业险相比,不设免赔率与免赔额,几乎涵盖了所有道路交通风险,保障范围、赔偿范围都更宽”。某保险公司人士还表示,由于目前关于“交强险”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提前续保存在一定的风险:车主不但享受不到强制三者险带来的利益保障,此外,有消息透露,生效日期7月1日以后的保单,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投保强制三者险的,车主很有可能面临罚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