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 > 正文
 

保险打包未必合算 不过是原有险种重新排列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9:14 《理财周刊》

  今年是保监会倡议的“创新年”,不少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具体创的新概念险种。但细究起来,这些保险不过是原有险种的重新排列组合。而且,由于新险种的功能更加全面了,它们的费率自然就上去了,因此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人群选购。

  文/本刊记者 陈婷

  近期,保险新品市场上盛行起一股“打包组合”风,先有友邦保险推出全新的“玫瑰人生”女性险,又有金盛推出“全方位”储蓄和投资连接保险,再到平安最新开卖的“万能健康险”。每一个产品的名字都很响亮,也很有“诱惑性”。事实上,这些产品的功能、价位又如何呢?我们不妨来做一番仔细的分析。

  “健康万能”:总有它做不到的

  今年3月底,平安人寿在全国范围内隆重推出“智富人生(万能型)+重疾保险计划”,一时间,“健康万能”的概念响遍市场。

  产品特点:既有万能险的灵活,又有健康险的保障。

  经过2005年的火爆,2006年的万能险市场显得平静了许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万能险有个先天不足——保障功能较弱。与传统寿险和定期寿险相比,万能险投入较多,但主要归入个人投资账户,保障方面却不太强。

  平安此次“健康万能”计划则在原有智富人生万能寿险基础上,增加了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该计划包括男性28种、女性30种重大疾病提前给付,可以为投保人提供健康保险和终身寿险双重保障。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需求,在不改变期缴保险费(期缴保费需大于等于5000元)的情况下选择、调整万能主险基本保额,并附加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的基本保额,从而灵活、合适地进行投资和保障。

  理财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保障需要成本支出。

  乍看起来,这样的“健康万能”计划还是不错的。但是消费者们要知道,以前所有公司的万能险计划都可以根据投保者个人的需要,附加消费型的重大疾病保险。当然,那种是消费者个人主动在万能险之后追加健康保障,需要投保者很明确地支付出一定的保费成本。

  在平安的这个新计划中,它的产品称“本身就有健康保障”。那么,是否需要投保人支付一定的保费成本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在这个保险计划中,新加入的“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保障所需保费成本,是从客户的保单价值中直接扣除的。所谓“不再收取额外的保费”只不过是形式上不需要投保人在万能险保费之后再交一笔钱,但实际上会从投保账户中扣除。

  那么,该产品中“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与传统的附加定期重大疾病险费率上有区别吗?以一个30岁的男性为例,选择1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金为例,“健康万能”中需要每年扣除169元,而这个年龄投保一般附加的定期重大疾病险每年需要保费250元左右,费率还算较低。

  但是,这种便宜是有原因的。投保者在购买万能险以后,自行选择附加一款一年期重大疾病险或定期重大疾病险,客户最终是拿到两笔钱,就是大病保险金和万能险中的身故保险金不会有任何冲突。

  而按照“健康万能”计划的设计,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金”后,附加险合同终止,主险合同基本保险金额按给付的重大疾病保险金等额减少,如果主险合同基本保险金额减少至零,就只给付主险合同的保单账户价值,主险合同同时终止。说来说去,客户只能在主险保障总额里提前拿出一部分,然后留下一部分继续作为身故保障,而不是两笔全额保障金。

  “全方位”保险:并非那么全面

  3月中旬,金盛保险隆重推出最新力作、国内第一款三位一体保险产品——“全方位”储蓄投资保险系列。

  产品特点:储蓄投资保障三位一体,生存给付比例大幅提高。

  金盛公司称,此次“全方位”储蓄投资保险系列特点就在于“全”,它是内地推出的首款集储蓄、投资、人寿保障三位一体的保险产品。既能像传统的两全保险一样有人寿保障功能,可以保证给付一定的生存金和满期金,又兼有增值潜力的投资功能账户,比较符合广大市民“先求保本,再求增值”的求稳心态。而且,该产品依据不同的交费方式,每3年给付保险金额的8%~10%,生存金给付比例较高。

  理财提醒:保费支出较高,生存现金会被强行注入投资账户。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