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得了土豪还得禁得住考验

2014年02月20日 07:43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牛颖惠

  正月十五,热闹的元宵节里,“收益率高达7%”余额宝理财品再次遭到疯抢。仅6分钟的时间,8.8亿元“余额宝二代”瞬间售罄。面对层出不穷的理财产品市场,这样冒进的销售模式必然是变身“土豪”的节奏!

  根据官方的数据,2月14日上午10点,总金额为5.8亿元的“元宵理财”在开售3分钟以后即告售罄。支付宝[微博]又紧急追加了3亿元产品在下午1点开售,第二轮产品也在开售2分31秒后被抢购一空。

  早在产品上市之前,预期收益7%的余额宝专属理财产品一推出就引发了业界关注,尤其是“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除能锁定长达一年的收益期外,还保本保底”的说法更是赚足了眼球。

  不过,该产品“保本保底”的宣传语受到质疑,两天内支付宝数次修改。在2月10日,支付宝将“保本保底”的说法改为“本金保障”,而2月11日,在预约页面上再次改回“保本保底”,并在活动规则中明示了“保本保底指保投资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如此反复的变化也让不少投资者捏了把冷汗。

  事实上,“元宵理财”实际上对接的是珠江汇赢一号和天安安心盈B款两款万能险产品,锁定期为一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而保底收益为2.5%。

  久违的疯抢场面将“万能险”捧上云端。

  那么万能险又是什么?专业人士的解释是,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产品。万能险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账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将保单的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投保人投资账户资金的业绩联系起来。

  也就是说7%实际上只是预期收益率,最终能否实现仍然是谜。我们不禁又要感慨,2013年险资的投资收益率只有5.04%,这已经是4年来最好水平。当前万能险产品平均结算年利率仅为4%左右,而1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6个月◇1年期的平均预期收益是5.9%,1年期以上是5.92%,利率均低于7%。

  那么如何来实现7%的收益率呢?

  也许你会说,险资投资渠道不断放宽,整体经济形势正在回暖,加上高质量、稳健的投资方式,实现7%并不是很难。并且,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如同赌博,骰子还没停转,就没人知道答案。

  或许有一天,此次“元宵理财”事件会为低迷很久的保险产品开拓市场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同时被标注为经典的商业案例也未尝不可。

  当然,真金必须经得住火炼,当得了“土豪”还得禁得住考验,如果想让这份市场信任长久下去,苦练内功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不如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在全新商业模式的带动下,为传统行业增添一抹创新变革的新动力,成为行业一个好的开始也不一定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