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震震醒保险意识 理财重投资更须重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 06: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秀德

  日前发生的四川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同时,也唤醒了其他地区民众的保险意识。理财专家也提醒,居民在理财的时候,投资和保障要一齐抓,切不能重视投资而忽略保障。

  投资保障一齐抓

  这次地震在给灾区人民造成生命和财产巨大损失的同时,让其他地区的民众也受到了很深的感触。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先生说:“说不定哪天发生一场灾害,自己多年来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突然之间就消失了。”

  张先生表示,过去他一直很重视理财,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了好几年的炒股经验,基民也做了好几年,但从来没有考虑过买保险。“人身保险都没有买过,家庭财产保险更不用提了。”但他表示,这几天他已经咨询过保险公司的朋友,并打算给自己的房屋买份家庭财产保险。“我这套房子按市价计算,大概值150多万,如果北京发生地震将房屋弄塌,那损失可大了去了,我一定要买份保地震风险的家庭财产保险。”

  张先生说,他当时购置房屋的资金中,有一半是从股市挣回来的。“炒股虽然能赚钱,但这些赚来的钱,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化为灰烬了。因此,我需要改变以前只考虑投资、从不关心保障的理财规划,要投资和保障两手抓。”

  不过,也有市民并不认同张先生的观点。同为北京朝阳区的刘女士表示,虽然四川地震对她的冲击很大,但她现在并未考虑购买家庭财产保险。“要不要买地震保险,还要看是不是在地震带,如果不是地震带,那买地震保险也没有必要,要不就是白交保费。”

  但保险公司人士提醒说,由于风险无处不在,因此以房屋是否在地震带来判断是否需要购买保险是不科学的。“没有地震,还有可能发生火灾。而且,北京本身就处于华北地震带上,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大的地震,因此购买保险还是很有必要。”

  京城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在这次地震发生后,咨询家庭财产保险的人比以往增多了,但购买的人群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

  通过附加条款投保

  通过对比各家保险公司的家庭财产保险产品发现,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家庭财产保险产品当中并不包含地震责任。比如,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的“金牛投资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当中,就将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列为了除外责任。在华泰财产保险公司的家庭财产保险条款中,地震、海啸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和费用,也被列为了除外责任。而在平安、太平洋等保险公司的家庭财产保险当中,地震及其引发的其他损失,也一律被列为除外责任。

  不过,保险公司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地震险就无法投保。大地保险公司就在2005年推出了“大地无忧”房屋地震保险,并在江西九江地区进行了试点销售。但其只是试点产品,具有局限性。

  目前较普遍的做法是,保险公司都以附加条款的形式,将地震责任包含在里面。例如,人保财险的“居家无忧”保险组合产品中就增加了地震责任。该保险产品规定,在保险期间内,房屋保险的保险标的因破坏性地震或由此引发的海啸、火灾、火山爆发、埋没、爆炸、地陷、地裂、泥石流及滑坡而造成的直接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而太平洋、平安等其他保险公司的综合财产保险中,也有相关的附加条款,将可以承保地震责任。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