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带病投保不要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21:07 《大众理财顾问》

  同一种病核保结果可能不同

  带病投保,很多人觉得自己被保险公司“量刑”过重,是否真如此呢?

  核保不仅看表象

  王女士患糖尿病,和病友聊起投保寿险时发现,跟自己患病情况差不多的病友加费30%,而自己却加费50%,为此她非常不解。为什么同病却不同费呢?

  投保人不能单纯地看患病情况。一方面,病情有轻有重,看似相同,实则不同;另一方面,向糖尿病这样风险高的慢性疾病,还要综合考虑其他方面的因素,王志林举例说,“即使两位被保险人患病完全相同,一个被保险人有家族糖尿病史,且双亲均因此早亡,而另一位被保险人却没有家族病史,相比之下,前者的核保结果肯定严格。”类似的,比如一个年轻人和老年人,同样是高血压,但对保险公司来说,意味风险程度是不同的,因为老年人血压偏高比较正常,而年轻人则可能因此容易患上其他疾病。

  险种异结果可不同

  姜先生25岁,身体健康,除了患有多发性胆囊结石外,身体再无其他异常。在某公司投保定期重大疾病保险和住院费用津贴保险时,保险公司给出的核保结果却是:重大疾病保险正常承保,住院费用津贴保险对胆囊结石和其引发的胆囊疾病作除外责任处理。

  就像前文所说,投保险种不同,考量的主要风险有所侧重。多发性胆囊结石是纯粹的胆道疾病,住院手术概率较大,因此在医疗险核保时,对此疾病及并发症做除外责任处理。而姜先生年龄较小,身体健康,患重大疾病的概率并未发生明显变化,因此可以正常承保。由此可见,保险公司并非见到患病就一刀切,而是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类似地,同样情况下,储蓄型险种较保障型险种加费低,定期寿险较终身寿险加费低。

  核保是经验性工作

  今年31岁的马先生,体重85公斤,身高1.74米,血脂有点高,还有轻度脂肪肝。前天,他打算买份寿险,一家保险公司在标准费率上要多收他15%的保费,一气之下,他转到另一家保险公司,没想到这家公司要多收他20%的保费。

  在某寿险公司从事核保工作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核保员做出判断,主要是根据再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可以比喻成保险公司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了分散风险,把一些保单再分保给再保险公司)制定的核保手册上的规定,还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经验。核保手册是根据理赔经验数据汇总制定的,不同的再保险公司制定的核保手册的规定可能会略有差异,而且核保员的经验不同,因此,做出的核保结果可能会有差异。不过,王先生也表示,各公司做出的核保结果不会有很大的差别,不会存在某家公司核保特别宽松的情况,因为“如果核保特别宽松,就会出现‘洼地效应’,导致投保人逆选择,造成该保险公司风险过大。”

  因患病、超重等原因导致被保险公司要求加费、除外责任……并不可怕,是提醒被保险人,需要为将来的生活提前规划并尽早在健康状况尚可时获得保障。而隐瞒重要事实,违反如实告知义务,即使现在能按标准费率买到保险,将来在最需要保障时反而难以得到赔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