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保险业应对巨灾风险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54 《当代金融家》

  中国保监会主席 吴定富

  今年1~2月份,我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多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过程。这次灾害性天气正值春运高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危害程度深,多数地区为五十年一遇,部分地区为百年一遇。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多种灾害并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受到极大影响。

  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难时刻,在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和促进民生的关键时期,在保险业取信于民,提升行业影响和社会形象的重要时期,保险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保险业抗灾救灾的基本情况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险业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灾救灾的各项要求,把“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作为保险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急部署,努力克服困难,超常规地开展保险服务,充分发挥保险的各项功能和作用,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抗灾救灾斗争中,保险业发扬“勇担责任、服务大局、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及时有效进行赔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缓解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困难和促进当地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截至2月24日,保险业共接到雨雪灾害保险报案94.7万件,已付赔款超过16亿元。从险种看,机动车辆保险报案74.2万件,已赔付6.8亿元;企财险及建工险报案5.03万件,已赔付6.28亿元(含电力行业赔付3.32亿元);农业保险已赔付5770.8万元(涉及能繁母猪6.07万头,已赔付4932.4万元);农村住房1.39万间,已赔付987.9万元;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涉及2.02万人,已赔付2720.3万元;健康保险涉及2.23万人,已赔付3706.5万元。

  保监会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灾害发生后,保监会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迅速采取行动,加强对全行业抗灾救灾的组织领导。

  第一,紧急部署安排,加强对全行业抗灾救灾工作的指导。南方雨雪冰冻灾情发生后,保监会高度重视,主要抓了三件事。一是启动保险业突发事件一级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和灾情日报制度。二是紧急召开抗灾救灾工作视频会议,下发了多个专项文件,1月29日至2月2日,保监会先后下发《关于做好应对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损失勘查和保险理赔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保险业做好抗灾救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三是派出工作组督导各地抗灾救灾工作。春节前后,由保监会党委成员分别带领多个工作组,赶赴浙江、湖南、江苏等灾区,协调督查保险理赔工作,慰问坚守抗灾一线的保险基层员工。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