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单:切忌很傻很天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5:58 卓越理财

  6.何谓现金价

  如您购买的是中长期的保险,合同里会有现金价值表,简单的说就是您中途退保能拿到多少钱。现金价值会小于您缴纳的保费,也就是说退保会有损失。需要提醒您的是,现金价值可以按70%--80%不等的比例部分提取,如果您因经济原因想要退保,可提取现金价值继续缴纳保费,即可避免退保的损失还可继续拥有保障,待经济条件好转还上即可。(各家保险公司允许提取现金价值的比例是不一样的,提取的利息计算方式一般相当银行贷款的利息)

  7.何谓减额缴清

  对于中长期保险,如果您继续缴纳保费困难,又希望获得保障,还不想向保险公司借贷(提取现金价值),那只有一个方法——减额缴清。打个比方,假如您分期付款买了一套大房子,中途经济困难,您把大房子卖了,换成小房子,并把房款一次付清。减额缴清就是把大保单换成小保单,并用全部的现金价值把保费一次缴清。

  8.关于分红

  很多客户都十分关心分红并和银行或基金等作比较,其实在保险合同里是没有具体的关于分红的数据的,分红多少是不确定的,取决于保险公司当年的经营状况。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分红都是可以当时拿走的,有些红利需在合同结束或某个固定的年限才可提取,而这些未能当时领取的红利是否复利计息各家公司也有不同的规定。

  9.关于重大疾病保险的特别提示

  有关重大疾病的定义现各家公司都基本统一,实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颁布的定义规范,但须注意有些早期的“大病”并不属于保险合同里约定的重大疾病的范畴,如原位癌等。对于这类不属于保险条款范围内的“大病”,目前也有个别公司(如信诚人寿),可以提供相当于重大疾病保险金额15%的及时援助金,比如您买了100万的重大疾病保险,若发生原位癌,可获得15万的及时援助金。

  10.关于养老保险的特别提示

  我们说的养老保险特指养老年金,指到约定的退休年龄(如60岁),就可每年或每月都固定领取养老金的保险险种(由于长期保险都有储蓄功能——现金价值,有些代理人会说买了寿险或投资型险种也算是养老保险),我们要注意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领,领多少钱/月,领到什么时候结束,是否保证领取,提前身故家人可否继承等,还要考虑在领取退休金前发生风险(如身故或发生重大疾病)会有哪些保障。

  11.关于投资连接保险的特别提示

  现在投资理财很受欢迎,各家公司也都在大力推广投资型保险,但很多客户对此险种的认识还很不够。投资连接保险的基本结构是主险( 保障)+附加投资,对于保障部分我们要承担保障费用,而且保障费用随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增加,还要承担初始费用和保单管理费,对于投资部分一般也会一次性收取部分初始费用(如3%或5%等),此外每年还要收取投资账户资产管理费(不超过2%),投资连接保险有很多投资账户,如基金、债券等,有些公司还收取账户转换费用,买卖差价费用等,很多客户是希望通过投资型保险来获利,却对要承担的各项费用不太了解。

  关于人寿保险的合同条款解读就说这么多了,如果您对上述问题都很清楚地话,那么,我们可以断定您基本已经读懂了保单!

  插牌:现金价值又称“解约现金价值”,它是指带有储蓄 性质的人身险保单所具有的价值。我们知道,随着人的年龄增加,死亡率会增大,即死亡的风险会增大,理论上保户须负担的保险费应该逐年增多。但实践中,保险 公司通过精算,将整个保险期间的保险费,“均匀”地分摊到整个交费期内,使得每年交费有一个标准。在保单生效后,保险费主要用来保证保险公司履行给付义 务。

  (作者为信诚人寿保险公司vip客户资深寿险顾问 、私人心理咨询顾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