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力畅言农业险出路:寻找政策与市场的平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06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针对农业险,保险公司的商业化属性与险种的政策性属性之间有一定矛盾,这一问题如何解决?

  袁力:尚处于探索阶段的农业保险,与市场发展成熟程度有关之外,关键问题还是农业保险自身缺乏保障;如高风险、高赔付率,让开展这项业务的保险公司缺乏积极性;换言之,农业保险自身效益微乎其微。

  农业险保户的投交保费能力低,如果按照商业化运作,同时承受自然与市场“双重风险”的农业险,就当以高保费弥补分散其存在的风险,保费高了保户承受不起,低了保险公司后续经营无力维持。建议保险公司不妨结合农民的实际经济条件,产品开发特点注重 “低费率低保额广覆盖面”,能否可保进来的标的都吸纳进来;像目前有些地方如福建、浙江等省采取的农民房统保方式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

  不过,农业保险毕竟处于探索阶段,保险公司在此过程中,如何找到一种平衡——既把保险产品做了,又能维持一定的商业效益,这还有待时日。

  农业险出路

  经济观察报:雪灾除了让人们洞悉到农业保险存在的问题,还有什么什么其他的意义?

  袁力:通过雪灾,我们看到农业保险的某种有机机制正在逐渐形成。自06年《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发之后,国家对农业保险进行财政补贴,虽然看起来不过是补贴农民保费,但实质上这代表了一种体制性的变化:即把传统的计划体制下,出现灾害事故由国家出资“兜底”的惯例,变成事先由财政出一部分补贴帮助农民买保险,把农民及政府面临的灾害风险借市场化方式转移给保险公司。

  譬如农民房保险,浙江省市财政为此拿出7至10元,而农民只要出资2至3元,每户保额是18000元,每间房3600元等等,实际上就是机制的一种变化。

  经济观察报:就农业保险,一直都有专家建言设立一家全国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目前,在政策层面是否有所考虑?

  袁力:目前,确有专家提出设立一家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但不能完全依赖这一家,而与此同时,现行的这种财政补贴市场化保险机制就很好,因此,不妨“两条腿”走路来求解农业风险分散机制。

  经济观察报:刚公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提出了重点发展农业保险,对此,保监会有何具体措施?

  袁力:下一步工作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研究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提高农业保险体系的抗风险能力,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导致的巨灾赔付事件。二是认真总结各地试点的经验和做法,科学确定补贴品种和补贴地区,合理确定补贴标准。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三是制定农业政策性保险法律法规,确保试点规范、稳健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的进展如何,换言之巨灾风险基金筹划情况如何?

  袁力:当务之急是要把巨灾保险基金尽快建立起来,在此模式下,基金再将风险向全球范围内分散;结合受灾情况,保监会将于近期召集有关学者和专家就此次雪灾保险业的作用与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会后将专家学者意见整合起来,其中有一个内容便是巨灾基金。但总体上,基金现在还只是限于专家讨论阶段,尚未形成框架。

  不过,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中指出要探索建立国家政策支持的巨灾保险体系,巨灾风险基金已列入了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