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车险利润强推中国财险 投行估值分歧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轲

  今年1月26日到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人保集团")后,8月22日下午,人保集团总经理兼中国财险(HK.2328)董事长吴焰,第二次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露面。

  这一次,飘红的数据,让他的心情放松了许多。

  21日,港交所发布的中国财险中期业绩显示,公司已在上半年开始扭转持续多时的颓势,实现利润翻番和承保、投资双丰收。

  2007年上半年,中国财险实现税前利润50.4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21.86亿元增加28.55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3倍。其中,已赚净保费和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收益则分别增长22.9%和205%。上半年每股收益达0.286元,较去年同期的0.12元增长138%。董事会决定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091元人民币。

  22日,中国财险以当日最高价9.70港元跳空高开,尾盘收于9.39港元,较前一日上涨1.73%。该价格较一年前的2.91港元,涨幅达223%。

  加仓证券、基金:13%至16.1%

  中报称,2007年上半年,中国财险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收益达26.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78亿元净投资收益增加了18亿元。

  而在2005年中期,这一指标还是以7.27亿元的净损失,体现在中国财险的财务报表中。

  中国财险执行副总裁兼财务副总监王银成在业绩报告会上说,公司上半年综合投资回报率由去年同期的5.9%提升至12.5%,投资资产亦同比增长26.6%至约761.88亿元人民币。其中,存款仍占其中资产大部分达41%,政府及金融债券比重为31.2%,企业债券比重为8.2%,共同基金及证券投资比重则由去年同期的13%升至16.1%。

  国内股票市场的持续上行成为支撑中国财险投资收益大增的首要因素。2007年上半年,其权益类证券已实现的投资收益为22.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7.35亿元,权益类证券投资收益占全部税前利润的45.39%。

  但权益类证券的未实现投资收益却减少了9.38亿元。"这增加了全年投资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业内人士分析。

  对此,王银成也表示,上半年A股市场增长迅速,投资收益亦较预期为佳,但他估计集团下半年投资收入的表现,可能难以达到上半年高水平。

  实际上,中国财险于今年上半年参与的两单IPO战略配售,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这种不确定性的困扰。

  今年4月,中国财险获得交通银行(601328.SH)A股战略配售0.6亿股,成为仅次于中国人寿集团和泰康人寿(均获配1亿股)的第三大战略投资者。该0.6亿股中,50%的锁定期为12个月,另50%为18个月。以交行7.9元/股的发行价和8月22日的13.06元收盘价计,人保此项浮盈已达3.096亿元,收益率达65.3%。

  之后的5月份,中国财险又参与中信银行H股公开发行,认购中信银行股份总金额达4亿港元,共获配6825.9万股H股,与社保基金和瑞穗实业银行并列为最大的基础投资者,也是中国财险自2003年海外上市以来参与的最大一银行IPO的战略配售。根据协议,此战略配售股份自中信银行上市日起的12月锁定期内不得出售。

  这与吴焰"资产战略性配置"的思路一脉相承。吴在人保集团2007年度半年工作会议上曾表示,要积极介入大型国企A股上市的IPO,重视在金融、能源、电信、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垄断性行业的股权投资,以平滑未来投资收益。

  目标价:6.4港元与8.3港元分歧

  基本业务层面上,2007年上半年,中国财险已赚净保费较去年同期增长22.9%,达330.62亿元。

  管理层解释称,该增长的原因是103.73亿元营业额的增加。上半年,中国财险实现营业额494.62亿元,其中81%的营业额增加来自于机动车保险,"车险营业额的增长主要由交强险业务发展带动。"

  在中国财险的业务结构中,车险占比持续走高。2007年上半年,有76.9%的已赚净保费来自于车险,其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2.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数天前刚发布中报的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上半年财产保险保费收入中,车险保费只占66.9%。

  与此同时,车险在递延保单获取成本摊销净额的占比也大幅上升,从去年同期的76.7%上升至81.8%,而全部递延保单获取成本的摊销净额则比2006年同期的39.85亿元增加21.8%,升至48.52亿元。管理层称,"主要原因是支付给保险中介机构和代理人的手续费大幅增加。"由于业务发展较快,中国财险的一般行政和管理费用也增加了33.8%。

  吴焰在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就曾表示,其在上半年的一次调研中发现,"一些分公司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承保效益低,其中有市场因素,更重要的是管理粗放、管控不严。"

  一大表现就是,中国财险的费用率指标近两年来持续走高,已从2005年上半年的21.3%上升至2006年上半年的28.2%,而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29.2%。

  费用率的上升,使综合成本率难以下降。2007年上半年,中国财险赔付率为67.1%,虽然较去年同期的68.5%下降了1.4个百分点,但由于费用率的上升,使得综合成本率只略有下降,仍高达96.3%。

  上半年,中国财险保费与资本比率为3.99倍,接近保险法规定的4倍上限。对此,花旗集团研究报告分析,中国财险上半年的保费偿付能力下降,偿付率降至25.1%(1/3.99=25.1%),已经贴近内地监管要求的25%(1/4=25%)警戒线水平,为符合偿付能力要求,其需要补充资金或通过出售业务给再保险机构套现。

  吴焰对"途径"未作正面回应,仅解释,补充资本金有不同的方法,但公司暂时无回归A股上市的计划及时间安排。

  此外,花旗还认为,按照过往数据,下半年的天灾较多,而赔付个案亦会增加,故中国财险全年的赔付率将约为97.3%的水平。

  由此,花旗给予中国财险"沽售"评级,目标价为6.35元。

  但另一家投行——高盛则看多中国财险。高盛认为,中国财险中期纯利大升1.4倍超乎该行预期,对期内赔付率下降感到鼓舞,故调高其目标价19%至8.3元。但以现价计算,中国财险处于2008年预测巿盈率22倍及3.2倍市净率,已反映大部分利好的因素,故维持其"中性"评级。

  不容忽视的是,即使上半年净利润翻番,中国财险仍难以扭转其市场占有率下降的趋势。2007年上半年,其保费收入占国内非寿险市场份额的43.8%,而此前的2003年至2006年,该比例依次为68%、58%、51.5%和45.1%,在中国财险2006年业绩报告会上,吴焰曾对本报表示,仍有信心使非寿险的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

  中国财险正为此谋求新的突破。

  除了已经启动的农村业务拓展外,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财险将于近期在上海推出电话营销业务,并逐步向全国推广。首先在国内进行电话营销的平安财产保险公司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电话销售车险可以减轻对传统渠道的依赖,降低营销成本。"

  (本报记者于晓娜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