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热切希望进入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4:42 《财经》网络版

  《财经》特派记者 于宁/文  

  澳大利亚保险集团与太保财险三年多的合资谈判功败垂成,但其亚洲区CFO表示,在亚洲扩展,一定要进入中国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于宁 发自澳大利亚悉尼】两个月前宣布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止合作的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nsurance Australia Group Limited,下称IAG),目前仍然热切希望进入高增长的中国市场。

  8月14日,IAG亚洲区CFO戴维·霍斯金(David Hosking)在悉尼总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IAG非常乐意与中国同行分享其财险业务的技术和经验,但寻找合作伙伴并不容易。

  作为澳洲最大的财险公司,IAG此前五年间在欧洲的扩张步伐较快,通过并购其规模增长了一倍,但其亚洲业务则开展较缓,2003年到2006年,IAG一直与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财险)洽谈合作事宜,并于2006年2月达成入股太保财险24.9%股权谅解备忘录。今年,太保集团改变了寿险、财险分别引资的计划,而改为集团整体上市,而凯雷—保德信组合获得了与太保集团合作的优势地位,从而令IAG被迫放弃合作计划。

  “我们想积极介入管理和经营,我们的经验对新兴市场是有用的。”霍斯金表示,IAG选择合作伙伴有两个标准,一是看双方是否能在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共同发展;二是是否能提供技术转让,IAG希望与中国伙伴达成信任关系,但如果持股比例过低,相关财险技术的转让就难以实现。

  目前,中国几大财产保险公司几乎均未引入战略投资者,但霍斯金认为,合作伙伴可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建立关系和信任需要时间。

  IAG专注于财险业务,其产品构成中车险占38%,房屋保险占20%,短期商业保险占18%。其收入来源71%来自

澳大利亚,13%来自新西兰,14%来自英国,亚洲只占2%。目前IAG在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已有分支机构,下一个目标则是中国和印度。

  霍斯金认为,IAG的优势首先是销售能力,不仅是管理销售人员、呼叫中心,还包括与车行、保险经纪人的合作关系管理。另外,IAG在产品定价、

供应链管理、控制修复成本方面的经验也很丰富。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IAG收购了泰国SAFETY 保险公司20%股份,至2006年已增持股份至96%,其间,IAG帮助合资公司进行数据收集、索赔分析等工作,令其经营指标大为改善。

  2003年至2006年,中国保险市场年均增长23%,而澳洲市场则只有6.1%。“在亚洲扩展,就一定要进入中国。”霍斯金预测,中国保险业在未来还将快速增长,到2010年将成为全球排名第七八位的普险市场。这个预测是依据世界上很多国家管制放松后的情况做出的,主要指标一是外资涌入程度;另一个是外资需求。

  2004年以来,中国政府对保险业管制放松,放开费率,鼓励外资进入,保险业会计制度开始国际化, 并提出了保险风险管理的指标。据霍斯金分析,中国保险公司目前需要的已不仅是资本金,而更需要提高能力。最终的结果将导致外资数量减少,只有那些进入中国较早的外资公司,才能在中国保险业国际化的进程中获得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