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平安半年净利超80亿 曾低估近60亿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本报记者 黄蕾

  中国平安回归A股后的首份半年报如期而至。平安8月17日公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平安实现净利润80.63亿元,同比增长104.4%,每股收益1.16元。平安产、寿险业务同比涨幅平稳,旗下银行、证券两项业务增势惊人,平安金融控股平台优势已开始显现。

  银行表现远超预期

  尽管业绩表现并未出乎分析师意料,但仔细看来仍有不少亮点显现。

  首当其冲的就是平安旗下银行业务表现大超预期。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百万元的银行业务,今年上半年猛增至10.86亿元。其中,平安银行业务里的净利息收入从去年上半年的1100万元增至14.88亿元。

  净利润飞涨主要归因于平安2006年12月15日收购深圳商业银行后所产生的利润贡献。从平安半年报中可看出,收购深商行使平安银行业务中的客户存、贷款业务大幅提升,致使其银行净利息得到大幅提升。平安银行业务利润占比由去年上半年的0.02%,大幅上升至截至今年同期的13.0%。

  另外,将深商行收入麾下,也提升了平安银行业务的资本充足率。合并后的深圳平安银行的总资产扩大至1247.88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0.6%,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1%。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平安近期在银行网点布局上屡有动作,相信平安未来在银行业务上的成绩将越发抢眼,三五年之后,平安银行业务将如平安一把手马明哲所愿,成为拉动平安集团业绩增长的一驾马车。

  投资收益率增近八成

  作为

股票市场配售队伍中的主力选手,平安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大增,没有令市场感到太大意外。

  今年上半年,平安总投资收益由去年上半年的96.54亿元大幅增至256.23亿元,总投资收益率达9.9%,相比去年同期的5.8%,有较大增幅。国内一位资深保险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国内今年资本市场的火爆,而平安在权益类投资中较为活跃,尤其参与了较多首发增发的申购,斩获颇丰。

  为锁定收益,平安在2007年实现了部分浮动盈利,投资收益从去年上半年的77.87亿元大幅增加至2007年同期的250.16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则从去年上半年的18.67亿元下降至今年同期的6.07亿元。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为抓住资本市场的机遇,平安显然调整了其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半年报数据显示,平安今年上半年的定期存款量有明显下浮,定期存款占平安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去年底的19.1%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3.3%。相反,权益类投资占平安总投资资产的比例则有明显上升,从去年底的14.5%增加至今年6月30日的18.9%。不过,从投资比例来看,债券投资仍以67.2%的占比居平安所有投资类别之首。

  资本市场的火爆也“喂饱”了平安的证券业务。半年报数据显示,平安证券上半年净利润达6.76亿元,去年同期为1.74亿元。而平安旗下的信托业务也呈现大跨步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务的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达到2.75亿元,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平安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大幅增长及取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作为平安金控架构中的一个新兴分支业务,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总投资收益和总投资收益率亦增长显著。同时,除管理平安集团内部资产外,平安资产管理开始拓展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其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今年3月1日拿到准生证,将为平安未来海外投资管理架起了桥梁。

  二元战略见成效

  以保险起家的平安,其保险业务的表现尤其引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半年报显示,平安一年新业务价值也提升至73.23亿元,去年底这一数字为60.07亿元。

  安信证券保险分析师杨建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新业务价值同期涨幅较大,与其二元战略的实施息息相关。为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平安制定了城市、农村并重发展的二元化市场战略,并在江苏、浙江两省进行了试点。

  “从平安个险销售代理人从年初约20.5万人提升至约24.4万人来看,平安的二元化战略可以说初见成效。”杨建海说,平安通过代理人规模的扩张间接实现了新业务价值的提升,未来平安在代理人的规模扩张仍大有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是,新业务价值的扩大将进一步影响平安内含价值的提升。

  “隐藏”

  近60亿利润

  ⊙本报记者 黄蕾

  长达300多页的平安半年报透露出一个重大信息:平安今年上半年利润竟低估近60亿元。

  平安半年报中有一项“平安主要会计估计变更”内容,引发市场关注。半年报中对此如是表述:“本集团在符合保监发[1999]90号文件关于所提取责任准备金不得低于法定责任准备金,以及评估利息率不得高于定价利率或7.5%的精算规定的基础上,对定价利息率高于或等于7.5%的高利率险种采用更稳健的评估利息率。于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间,本集团将高利率险种的评估利息率从6.5%—7.5%降至6%—6.5%。”

  而这项会计估计变更将对平安集团今年上半年税前利润的影响为减少税前利润约人民币62.6亿元。

  相关人士向记者分析表示,这意味着平安预留了近60亿元的准备金,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降低平安未来的负债成本,也可以抵消平安部分利差损的历史包袱。

  拟派息0.2元

  ⊙本报记者 黄蕾

  8月16日,平安在上海张江中国平安后援管理中心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四项决议在会议上获通过,包括《公司2007年中期报告(草稿)》、《公司截至200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业绩公告及2007年中期报告摘要(草稿)》、《关于派发2007年中期股息的议案》和《关于授权执行董事审议平安集团与控股子公司重大关联交易的议案》。

  平安拟以总股本7,345,053,334股为基数,派发2007年中期股息,每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0.20元,共计人民币14.69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