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解读:产品质量保险遇冷 产品责任保险火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0:51 解放日报

  孙欣

  同为产品保险,境遇大不同:产品质量保险遇冷,产品责任保险火热。

  且看产品质量保险怎样遇冷。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对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等与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关的产品,加强监督管理。笔者了解到,保险作为社会管理的一种手段,却并没有在产品质量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产品质量保险是一种保证保险,保的是产品本身,带有担保性质。对投保企业来说,产品质量保险是企业信誉、履约风险的转嫁。当投保的产品不具备本身应具有的性能,造成产品报废、维修等费用,保险公司负责赔付。随着我国产品召回制度的日益建立,这一保险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然而尴尬的是,这一险种的现状似乎是“爹不疼、娘不爱”。

  “这一保险缺少市场吸引力,对企业来说意义不大。保了电视机,如果有电视机出故障,那保险公司只是负责赔偿出故障的电视机。”人保财险信用和责任保险部经理吴晓红如是说。企业对产品质量保险也兴趣索然,只有一些绿色食品和家用电器投保相对多一点。

  本来投保率就很低,谁料产品质量险还被一些厂商利用,成为一种广告手段,造成人们的反感。据悉,有些厂商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借助保险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为其产品打开市场增加胜算,在包装上印上“某某保险公司承保产品质量”。而实际上,有些保险可能已经过期,或者厂商投保的根本不是产品质量保证保险。如有些保险公司与厂商达成“协议”,厂商向保险公司“变相投保”,即交给保险公司一定的费用,双方就达成协议,厂商可以在包装上印制“某某保险公司承保产品质量”字样,用来给自己的产品宣传。

  与产品质量保险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产品责任保险的红火,今年上半年,上海产品责任险保费达8365万元,仅次于公众责任险。尽管目前国内产品责任保险的保费仅占财险总保费的3.8%,受重视程度却是越来越高。近日美亚举办了“直通美国”产品责任保险高峰研讨会。

  有消息说,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出口5467亿美元,同比增长27.6%。出口市场的繁荣,给出口产品责任保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虽然理论上说风险更大,但是费率也更高,由于这一险种能创收,故尔保险公司全都热衷推广。

  可喜的是,保险公司热,企业也十分欢迎,因为责任保险能有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物品损坏的价值是可以预料的,但是人一旦发生意外,则损失是无法估量的。产品责任险保的正是第三方经济上的损失,对企业来说更有价值。

  产品质量保险冷,产品责任保险热,是不争的事实。这一冷一热,能给人以重要启示:企业经营者必须尽快提高保险意识。业内人士指出,产品质量保险不该被小看,本不该冷。目前我国许多行业的产品缺少创新,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至今只能靠廉价取胜。究其原因,就是诸多企业总担心质量问题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因而对产品创新畏首畏尾,不敢将产品推向市场。可叹的是,假如企业经营者了解了保险的重要性,那就一定会明白:产品质量保险正可以解决企业的这些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