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主体增多新机构面临更多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4:20 金融时报

  记者 马晨明

  正值炎夏,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筹备扩张的“温度”也持续居高不下。仅7月30日一天,保监会就批复了5家中资财产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的申请。据不完全统计,6月1日至7月17日,保监会批复了25家保险公司关于开设分支机构申请,同时有52项保险机构人事任命的结果公布。一个半月内,保监会平均每两天批复一家保险公司设立分支机构。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高素质、复合型的保险人才,尤其是投资、精算、理赔等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另一方面,随着保险主体的不断增多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如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各家新设保险机构经营管理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看,作为新设保险机构,以下几个方面应该引起重视。

  是否拥有一个完整的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新设保险机构的管理者首先必须全面深入地了解当地保险市场的实际情况、机构发展不同阶段的特点和不同层面人员的精神及物质需求等,有效地把握态势和走向,要坚持管理与发展相统一,规模与效益相统一,业务发展与团队建设相统一,员工的贡献与收入相统一。

  要用企业文化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用文化统一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凝聚员工和客户的心,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在目前的保险市场,一些发展良好的保险企业,一般都具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要不断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用公司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真正把员工行为统一到企业的文化要求上来。

  要用创新服务赢得市场。服务是一种手段、是一种功能、是一种品牌,新设保险机构尤其要以创新的服务打造出优秀的保险品牌。在服务手段上,要建立一支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的高素质团队,搭建起和谐共赢的服务平台,按照资源共享、利益分享、风险分担的原则,把自身的机构、人才、技术、网络等资源与具有良好口碑的优质社会资源结合起来,通过与保险中介、资产公估等机构及汽车销售4S店等团体合作、委托服务以及异地派驻“专员”等多形式把服务做到位,建立起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与

考核机制,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客户制定标准化的服务规程,建立产品营销与客户服务相配套、相制衡的促动机制,开发简单、实用、层次分明的个性化、人性化的保险产品,进行表述上口、过目不忘的包装宣传,根据不同客户的特点和实际需求设计保障套餐,实现保险产品的服务化、简洁化、系列化和保险服务的产品化、工程化、品牌化。

  从整体来说,我国保险市场主体的数量依然保持上升趋势,新主体进入市场的活力明显增强。但带来的一个比较现实问题是,在市场资源和人才资源短期内没有发生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各家保险机构能否合规经营、公平竞争、健康发展,不仅对保险机构自身提出考验,同时也对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出了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