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生命人寿李钢:保险业亟需构建联系利率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48 新浪财经

  保险利率低于银行利率的局面,使行业传统产品经营面临较大冲击,保险利率改革势在必行,但怎样在确保行业经营优势、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改革保险利率?各方持有不同观点,一种是全面放开保险利率或逐步全面放开利率,各保险公司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确定投资结算利率,监管层基本不再介入调控;一种是联系利率制,即通过绑定长期固定收益投资产品利率(五年期国债或银行利息)确保保险经营的优势地位。

  参照香港联系汇率制,中国保险行业可建立保险联系利率制,即通过绑定保险行业定价利率与银行利率,确保保险预定利率永远高于银行利率。结合行业现状,当前的保险利率可采用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0bp的定价方式。

  保险行业建立联系利率制的意义在于:

  一、扭转当下被动局面

  保险利率高于银行利率已构成投保人购买决策的关键依据,但保险利率低于银行利率的现实,跌破了投保人对保险产品的心理期望,造成不少公司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保现象。这种不利局面已对保险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使部分传统产品经营陷入了相对被动的局面。联系利率制可使保险利率相对银行利率永恒居于优势地位,通过保险投资相对于银行投资的对比优势,扭转当前的被动局面。

  二、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

  放开保险利率可能会给保险行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保险行业目前2.5%的最低保证利率客观上对保险行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放开保险利率,将会造成以下后果:一是大型保险公司基于既有优势地位和相对雄厚的资金积累,通过不计成本的低价产品抢占市场,过度提高预定利率,通过预定期限内的亏损经营来挤压中小型公司进入市场的机会,形成对行业的相对垄断局面,强者恒强,不利保险行业全面发展;二是会造成部分新兴公司为确保或争取市场份额,也通过低价亏损经营,以追求短期效应的非理性市场行为,扰乱市场秩序,形成恶性竞争局面。这种饮鸩止渴的行为必然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并增加了监管难度。

  三、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当保险利率在市场竞争中被抬高至不合理的水平后,在未来的降息通道中,保险公司将承受较大的利差损,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造成负面影响,无法保证对客户的公平性。 综合上述,放开利率既不利于保险业又快又好的做大做强的大政方针,也不利于行业监管,并为行业长远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当建立保险联系利率制后,保险公司要加强保费资产经营,科学划分保障资产和管理资产,以管理资产做大公司,以保障资产做强公司。首先要充分发挥管理资产的经营优势,通过公司经营渠道拓展和创新,并提升公司专业投资能力,从而不断提升对客户的投资回报;其次是加强产品创新,使客户在保险投资中有更多的选择;最后通过技术创新,加强渠道销售能力,扩大公司的保障资产。

  (作者系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融学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