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减税加息对保险业应该是长期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55 理财周报

  投资分红型产品受益 传统寿险或遭遇退保

  理财周报记者 蔡嵩婷/文

  7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1日起,银行一年期存贷利率再次调高27个基点,至3.33%,其他各档次基准利率做相应调整。同时,国务院也宣布降低利息税税率,从8月15日开始执行5%的利息税率。也就是说到了8月15日,银行储蓄实际利率将达到3.1635%。这也是银行储蓄利率,自寿险预定利率制定以来第一次超过后者。

  23日上证综指报收4213.36点,上涨154.51点,涨幅为3.81%。与大盘强劲走势不同,两家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逆市下跌:国寿收盘于48.98,下跌0.39,跌幅为0.79%;平安收盘于83.46,下跌0.71,跌幅为0.84%。有市场人士猜测,减税加息组合拳是保险股下跌的主要原因。为此,记者采访了多位金融分析师、保险专家以及保险公司负责人。大部分被访者认为,保险股近期处于盘整状态,减税加息对保险业而言“应该是长期利好”。

  这次利率调整对于保险行业,寿险产品会有什么影响呢?

  传统寿险竞争力下降

  受加息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寿险,而对传统类寿险和储蓄类的保险产品影响最大。

  养老险是储蓄性质的保险,投保人交纳保费后,被保险人可以在约定的年龄领取养老金。既然是养老金,人们投保时主要看重增值能力,资金积累越多越好。目前养老保险的保底利率不超过2.5%,这个规定是按照2004年10月前的银行储蓄基准利率设定的,当时的利率仅为1.98%。加上保险收益免征利息税和保本投资的优势,使得寿险产品一时间成为代替银行储蓄的热门投资产品。

  但是随着2004年10月29日调高基准利率之后,2006年开始,中国已经进入一个快速升息通道。至今已是自2004年以来第六次提高银行基准利率,利率也从当初的1.98%升至3.33%。原来处于优势地位的寿险产品在逐渐失去其原有的魅力。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李建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息对于市场的冲击并不是很大,关键此次调控同时降低了利息税率。因为牵涉到的多数为保值型产品,这些客户在短期内会感受到的影响较大。不过对于那些长期的保险产品而言,短期内面临的可能是利率调高的冲击,但当利率一旦下调,那么又会处于一个比较优势的地位。

  如果想解决寿险产品的短期困境,调高预定利率是最方便也是最能被投保人接受的一种方式。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保监会举行的二季度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至于预定利率调整的问题,应当说保监会一直进行研究,我们将有步骤、审慎推动寿险费率监管体制的改革。”

  保险公司实力受考验

  无论保监会是否调整预定利率、是否放开定价,此次加息对于保险公司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如果预定利率被放开,那么业内竞争将会非常明显。李建认为,中国的保险业虽然整体增长速度很快,但各个保险公司实力很不均衡,寿险市场几乎还是寡头竞争的态势。对于中国人寿和平安而言,有足够的实力来应对这样的调整,但是对于一些小的保险企业而言面临的问题可能比较多,包括产品开发、定价等等。从业务结构分配来看,中国人寿的寿险业务主要集中在乡村,这个市场的竞争者较少。而平安主攻城市,该领域内的竞争就会更加激烈一些。

  即使预定利率不改变,保险公司仍然面临产品结构调整的问题。李建表示,保险公司必须设计收益能力更强的产品才能吸引客户,即使没有加息的问题,由于现在证券市场走势比较好,保险产品的收益能力也受到挑战。因为近些年居民收入水平增长比较快,尤其是白领阶层的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长,这些投资者相对偏好风险,所以保险产品的设计必须在收益方面有所改善。

  对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直从事保险业审计咨询的合伙人吴志强先生也持相似看法,他相对于银行储蓄、投资股票市场两个渠道而言,保险产品并非是投资者的第一选择,尤其是在加息和股票走强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偏好会更加明显。

  同时,在

人民币升值、资产价格增值的大背景下,利率的持续上升,无疑将促进消费者需求进一步多元化,居民购买保险的可能仍然具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所以,这种需求也推动保险产品创新进程和寿险产品的结构调整。

  投资收益利好

  袁力指出,利率的变化对固定收益的传统寿险以及储蓄替代型产品有一定影响,但是不会影响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由于这一类产品能够把投资收益和投保人进行一定比例的分享,随着今年收益率的提高,投连万能和分红产品也会取得比较好的回报。

  据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5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264.1亿元,增长20.2%,银行存款占保险总资产的32.66%。今年早些时候的两次加息,对保险公司资金收益的提升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

  国泰人寿发言人施雷先生表示说,此次利率和利息税的调整对于保险业的发展绝对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考验公司产品开发和应对能力,一方面又给了保险企业很大的收入机会。从投资情况看,目前银行存款仍占保险行业资金运用的1/3,实际利率一下子提高70%,直接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

  吴志强先生在这一点上的看法比较谨慎,他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保险公司具体的回报情况与其公司的投资比例息息相关。虽然银行存款的利息会上升,但投资于固定利率证券的那部分可能就会受到影响,债券的市场价值也会下降。但是总体来说正面的效应相对较多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