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险资出海 保险业要做的功课还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0:40 华夏时报

  7月25日,中国保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外汇或购汇进行境外投资。

  允许保险机构购汇投资境外市场,这是最近继首次允许保险机构进入同业拆借市场、直接入市比例上限提高到10%等一系列措施之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又一次拓宽。

  根据《办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总额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截至2006年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达1.97万亿元人民币。据此测算,理论上有近3000亿元保险资金可以“出海”寻找投资渠道。

  从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看,保险资金“出海”有利于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支持国家宏观调控;有利于保险机构改善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增加收益,提高竞争力。

  国泰君安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指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对于资本的向外扩张无疑是一大利好。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境外资产用人民币衡量相对便宜。同时这是对国内过剩资金的一种释放,有助于“流动性过剩”的缓解。

  此次出台的《办法》规定,保险资金可投资全球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配置主要国家或地区货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品种包括商业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回购与逆回购协议、货币市场基金等货币市场产品;银行存款、结构性存款、债券、可转债、债券型基金、证券化产品、信托型产品等固定收益产品。除此之外,还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股权、股权型产品等权益类产品。

  据悉,《办法》的配套文件《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目前也已基本成型,其中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境外主板市场的绩优蓝筹股。

  当然,《办法》规定看似放松了管制,实际上对保险机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此前曾表示,开展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利于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保险机构得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分散风险、提高收益、加快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保险业在投资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诸多方面面临极大的不足,这将是今后保险业在资产管理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早些时候,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各大保险机构就开始厉兵秣马,搭建海外投资的专业化平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已先后获得香港

证监会颁发的资产管理牌照,这是内地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取得的资金运用“通行证”。

  除了设立海外投资机构,保险业要做的功课还很多。“要研究海外资本市场,研究金融衍生工具,配备专业人才,还要与外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沟通,选择合适的投资管理人。”一家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说。

  (毛晓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