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上半年上海保险市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3:44 解放日报

  韩 笑

  7月,正当证券市场各上市公司半年报备受关注的同时,上海寿险市场半年业绩数据也于上周出炉。从各项数据来看,2007年上海寿险业整体持续向好,各条线的业务竞争更趋白热化。

  市场整体: 增速放缓 结构优化

  来自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沪上寿险市场共实现保费收入165.8亿元,同比增长4.3%,远低于去年6月32.3%的增幅,业务规模的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其中,银保受证券市场火爆,储蓄搬家的冲击,同比下降10.8%。这亦成为拖累保费规模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

  然而,银保下滑虽导致保费规模增长萎缩,个险的两位数增长却使得寿险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6月,上海个人业务保费收入为74.3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中,个人新契约保费达16.6亿元,在新收业务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2%上升至15.4%。个险新契约仍然是寿险市场的竞争焦点,产品创新和推广成为个险营销的重中之重。

  在公司层面,外资保险市场份额为25.9%,比去年同期略有上升。此外,联泰大都会凭借银保渠道的优势以3.28%的市场份额赶超太平人寿和中宏,迅速跃升至上海市场第六。平安个险的绝对优势继续稳固,并力压国寿坐上头把交椅。

  个险: 投入加大 争夺激烈

  今年上半年,个险增长成为上海保险市场继续向好的最大功臣,其中保险公司高投入高产出的经营策略功不可没。

  最能体现高投入高产出特征的是渐成燎原之势的产说会。据业内人士透露,沪上不少保险公司每周都有大型产说会召开,业务团队的产说会更是几乎到了天天都有的程度。以信诚人寿为例,每场产说会的投入不低于10万元,而产出高达几十万元。今年5月更是创出了单场产寿会产能过180万元的记录。从同业公会数据来看,信诚1至6月个险新契约保费共计4711.1万元,同比上升198.7%。

  此外,业务竞赛和增员亦成为投入加大的重点。粗略统计,各公司平均每月都有1至2项针对个险营销的业务竞赛,这些竞赛往往伴随着新产品、新策略一并推出,收效明显。比如:太平洋保险推出万能产品并配合强力宣传,金盛积极推出投连产品并大力启动增员,并实现同比144.4%的高速增长。

  就市场占比而言,平安、国寿的绝对优势依然存在,中资公司个人业务基本都呈同比增长态势,增幅较大的为太平洋寿险和新华人寿,同比增长分别为31.9%和48.39%。外资公司则渐有群雄逐鹿的态势。素为外资代表的友邦和中宏均呈萎缩下滑趋势,信诚、金盛则以超过100%的增速迅猛发展。

  团险:总量微涨 外资启动

  截至6月底,上海寿险团体业务实现保费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5.9%,涨幅不及个险明显,而团险增幅中,中资普遍不及外资。

  从同业工会数据来看,国寿以41.1%的份额继续市场老大的地位,并连同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共占沪上团险市场82.12%的份额,三分天下局势不变。泰康、太平、新华随后。然而,除太保寿险和泰康同比分别增长42.8%和53.6%,其他几家公司同比均出现下降。

  不同于中资团险市场的相对平静,外资团险的增长幅度更大,竞争更为激烈。随着团险牌照在外资保险中的普及,团险成为外资公司新的竞争重点,其中表现突出的为友邦和中意人寿。中意人寿曾以200亿大单重列寿险市场排名,而友邦的团险牌照等候许久方才姗姗来迟。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这两家公司的团险都上了千万平台,中意人寿同比增长6倍,友邦团险保费更是从去年的1.9万元跃至1656.8万元。其中友邦团险起步较其他外资公司晚一个年度,能在短期内达到如此规模,颇值得关注。

  银保:整体下滑 分化严重

  今年上半年的银保业务受

证券市场火爆冲击尤其明显,截至6月底上海银保实现保费收入41.1亿元,保费同比下降10.8%。整体下降背后,各公司的银保发展态势差异巨大,可谓冰火两重天。

  冰寒笼罩着的是大多数中资公司,如国寿、太平、新华、太保,同比都呈大幅度下降态势。热火朝天的集中于外资公司,友邦、联泰大都会等个别外资公司却以惊人增幅抢占市场。同业公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银保市场份额的三甲分别为新华人寿、泰康人寿以及联泰大都会。中国人寿以11.16%的份额由去年的首席屈居第四。

  从整体竞争态势来看,上半年的银保竞争表现为渠道和产品的竞争。友邦、泰康凭借投资连结的号召力在银保整体遇冷的前提下,实现大跨步增长,前者更是同比增长了2.7倍。然而,银保表现最突出的还要数联泰大都会。借用投资连结的东风,依托着花旗银行的渠道优势,联泰大都会银保收入为去年同期的20倍,市场份额扩大22.8倍,最终一朝崛起,成为上半年银保最大的赢家。

  个别公司固然涨幅惊人,却依旧难以挽回银保滑坡的大势。由目前的业务结构不难看出,银保已经成为沪上寿险最短的木板,下半年上海寿险走势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保的升降。

  此外,银保业务规模膨胀带来投诉增加亦不可忽略。据上海保监局的统计,仅某寿险公司1到6月的投诉记录中,针对银保业务的就占到72%。知情人士透露,银保业绩整体滑坡的同时,退保率也在不知觉中增长,有公司银保单月退保金额甚至超过百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