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保险业增速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3:57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刘景鹏

  在2004-2006年同比增速15.3%、14.2%、20.5%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保费收入达311.5亿元,同比增长25.5%,增速创5年来新高,也高于全国增速5个百分点,保费占全国比例同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广东省成为全国各省市区中连续4年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两个地区之一。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产险增长快于寿险。财产险保费95.7亿元,同比增长39.6%;人身险保费215.8亿元,同比增长20.1%。产险增速高于寿险增速18.5个百分点,分别比全国增速高2.5和5个百分点。同时,整体业务增长波动较小。1-6月当月保费同比增速基本超过20%,业务发展呈现出较强的稳定性。

  据广东保监局对整体情况分析研究表明,全省保险业在增长动力、经营效益和协调发展方面发生的明显变化,是广东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原因所在。

  增长动力明显变化

  无论在总体上,还是产险、寿险的增长动力都已发生明显转变。

  从总体看,增长动力由过去主要靠寿险推动转变为产寿险共同推动。上半年产寿险新增保费比例为45∶55,而上年同期为25∶75,产险贡献占比大幅上升。

  从产险看,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交强险。交强险保费达26.12亿元,对车险、产险、总保费的增量贡献度大幅提高。

  从寿险看,增长动力由去年靠银行保险推动为主转变为由个险推动为主。今年个险业务对寿险增量贡献度达51%,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

  此外,投连产品增量贡献提高。由于

资本市场火爆,推动投连产品保费达22亿元,同比增长46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424个百分点,对寿险增长贡献率达51%;分红险、万能险保费分别为109亿和20亿元,同比仅增长13%、21%,同比回落29个、267个百分点。

  经营效益明显改善

  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广东保险业通过优化业务结构,促进了经营效益明显改善,全省产险公司效益型业务较快增长。如信用险、责任险增速均在两位数。寿险新单保费收入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8.1%,其中期缴与趸缴保费的比例由18∶82转变为24∶76。寿险新单期缴业务保费达29.7亿元,同比增速达51%,如个险新单期缴保费同比增长44%,银保期缴保费同比增长195%。业务结构优化促进了经营成本的下降,使经营利润大幅增加。

  协调发展明显增强

  近年来,广东保监局在促进各方面协调发展上做足文章,从而奠定了全省业务高速增长、良性发展的坚实基础。一是区域协调发展。县域保险发展加快,上半年非珠三角地区保费增速从2004的10.5%、2005年的16.7%提高到20%。全省所有地市均实现正增长,其中8个地市增速超过25%。二是机构协调发展。市场份额位于前列的公司均保持了超过20%的稳步增长,中小公司实现快速增长。产险市场规模前5位公司的市场份额从上年同期的86.62%降为83.9%,寿险市场的这一比例从85.87%降为81.84%,市场集中度逐步下降。三是中外资协调发展。中资保险发展速度有所加快,在保费基数大的基础上,上半年增速仍达20.8%,已连续两年增速高于20%;外资保险增长加快,保费增长74%,增速和市场份额同比大幅提高。

  广东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抓好有效监管、突出抓好保险服务、切实抓好行业建设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促进广东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