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连险搭上牛市顺风车 专家提醒小心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21 东方今报

  王毅 陈征

  因与股市同冷暖,曾经遭受冷落的投连险,如今却成了保险公司和市民追捧的“明星”。

  在投连险给合资保险公司业务“添砖加瓦”后,中资保险公司也开始“借力”投连险:太平人寿已于6月份推出“太平财富”投连险;泰康人寿7月12日正式推出了新版投连险;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在6月20日和郑州市商业银行签署银保代理合作业务之后,于7月15日高调开始推广其首款投连险产品——— “生命富泰赢家两全型投资连结保险”,此举也标志着河南市场唯一一款银代“投连险”已正式启动;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保险“大鳄”的投连险也在酝酿中。

  ●回顾 销售情况与股市同冷暖

  投连险与资本市场结合紧密,今年上半年股市走牛拉升了投连险的销售业绩。目前,已有十多家保险公司推出投连险产品,而去年同期则屈指可数。

  据了解,1999年10月业内推出首款投连险后,因销售误导、股市低迷、消费者缺乏长期投资意识等因素,投连险经历了先期的火爆销售和2002年初的“退保风波”,人们对投连险的态度也经历了一个“由热渐冷”的转变。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复苏并迎来牛市行情,投连险遂被赋予了新的光彩和卖点。据保监会数据,今年一季度,投资型险种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其中投连险保费收入同比大增177.21%。

  ●新动向 保险“大鳄”乘势而入推投连险

  投连险随股市回暖,中资保险“大鳄”亦看好这一险种,并乘势而入。6月29日,中国保监会在网站上公布,同意中国人寿设立投连险的精选价值投资账户。这是作为中资寿险老大的中国人寿在新的投连险精算规则下首次推出投连险新品。

  中国人寿河南省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中国人寿的竞争优势显而易见,一是投资渠道优势,二是销售网络优势,面向全国范围”。投资平台和投资渠道在业内独占优势的中国人寿,不但拥有具备多年投资管理经验的

资产管理公司,还坐拥近万亿资产,因此很容易在资本市场上“拿到别人想拿都拿不到的投资机会”。据中国人寿年报显示,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2006年的投资收益率达到了5.5%,以投连险可百分之百投资于
股票
市场的特性,使得中国人寿推出这一产品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另有消息称,按照保监会4月初发布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平安人寿正计划推出“量身定做”的投连险产品。此外,近日推出“爱家

理财2007”万能险新品的泰康人寿,包括新华人寿在内的中资险企也在酝酿推出新的投连险。

  ●卖点 投资、保障两不误

  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总经理李文勉告诉记者,“投连险”与一般保险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可以将保户的保费分为储蓄和投资两个账户,前者提供保障功能,后者助保户理财。“由于先后通过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两个专业团队帮您理财,‘投连险’虽然也有风险,但是要小些。并且,该险种适合长期投资,尤其是在股市振荡加剧这个当口,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寿险办主任卫宛强介绍,投连险除具有寿险产品的保险保障功能外,保单的现金价值直接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挂钩,保费一部分用来购买保险公司设立的投资账户中的投资单位,一部分用于购买寿险保障,保户可在规定范围内指定资金的投资方向,多数保险公司提供的投资途径有普通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以及其他基金等,投连险保单的现金价值和身故给付金与投资账户的投资绩效直接挂钩。

  ●提醒 投连险虽好,但要看是不是适合自己

  卫宛强强调,保险的本质在于保障,作为一种收益与风险并存的保险种类,投连险只适合特定人群。生命人寿河南分公司银保部经理申亚楠介绍说,目前新推出的投连险相当于“基金”加“保障”,作为一个需长期持有才会盈利的投资工具,投连险显然不适合无闲置资金、持短期炒作心理、风险承受能力差的客户。那么,投连险适合哪些人呢?

  申亚楠说,首先,它适合有一定经济基础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人,如果你既有闲余资金,且未来收入还有增长空间,投连险是种可以实现投资增值的长期理财工具。其次,如果你无暇亲自理财,和相对高风险的股票投资相比,投连险能够在获得保障的同时,作合理的投资理财规划。再次,投连险可根据投保者的时间需要来调整缴费金额、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因此对于单身人群而言,为其结婚、换工作等生活变动留下了一定空间。最后,承担较大经济压力的中年人群,在事业、家庭都得兼顾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购买投连险,既在提供寿险保障的同时积累资金,又可根据实际需求的变化调整保障比例和投资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