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股果真保险成避风港 逆势上涨表现相当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渊

  保险股的“避风港”效应在昨日表现得淋漓尽致,上证综指全日大跌92.48点,而两只保险股却逆势上涨,表现相当抢眼。

  中国平安上涨3.36%,盘中股价创出84.67元新高,最终收报82.19元,也是历史收盘高点;中国人寿上涨0.71%,股价逼近历史高点。并且,最近几个交易日两只保险股一直表现十分优异,7月10至7月16日,上证综指下跌1.58%,而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分别上涨6.86%和2.75%,保险股远远跑赢大盘。

  保险股的持续强势明显与当前市场中日益强化的货币紧缩预期有关。中信建投研究员谢莹滢认为,由于资产结构的优势,保险股将直接从紧缩政策中受益。保险公司的投资组合大致分为定期存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三类,保险公司的定期存款将直接受益。中国人寿的定期存款中浮动利率比例为84%,加息之后

存款利率能够及时调整;中国平安的浮动利率存款虽然只占37%,但是一年内到期的存款占到74%,也能对
利率调整
作出较快反应。

  债券是保险公司最主要的投资资产,且其收益率的变化与股市相比更加平稳,因此债券投资收益率提升对保险资金总收益率的提升至关重要。加息对债券投资的影响比较复杂,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加息预期将抬升债券收益率曲线,债券收益率提升必然会提高新增投资和再投资的回报率。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每年由新增保费收入贡献的投资资产增长大约为15%,再加上现有债券资产每年10%左右的到期再投资比例,从长期看收益率提升会对债券投资收益率产生明显影响。

  当然,保险业的光明前景才是保险股持续受市场青睐的根源。近五年来,我国GDP年增长率在10%左右,而我国保费的增长速度每年均超过GDP的增长速度。2001-2003年保费的增长速度超过30%,2006年保费的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速近4个百分点。与国际保险业相比,中国保险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保费收入占GDP的比重,世界平均值为8%,而中国仅为2.8%;全球人均保费为512美元,而中国仅为56美元;中国保险资产仅占金融业总资产的4.2%,远低于发达国家20%左右的平均水平。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之一,根据经济结构升级的要求,保险业更快增长速度的趋势预期将继续维持,保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经济加速发展、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金融深化过程,也将为中国保险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保险股的未来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