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一代投连险成市场宠儿 不买保险就像裸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7:06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当下什么保险最热火?答案是投连险。由于所投资的几个账户中肯定有一个或几个与股票型基金相关联,去年以来热火的股市带动着投连险再次成为保险公司开发和销售的“宠儿”。据记者初步调查,眼下江苏已销售投连险或进入产品开发阶段的不下10家保险公司(部分见附表)。另外,保监会4月份颁布、要求10月1日起执行的《投资连结保险精算规定》,也带动了投连险的更新换代。昨日,泰康人寿率先在宁召开全国电视会议,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和银行、保险、财经媒体人士参加,就新一代投连险、理财、炒股等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新一代投连险费率低转换快

  昨日,泰康人寿宣布,该公司已经推出了新一代投连险,预计在7月23日通过工行遍布全省的近300个理财中心销售。一个月内,投保人还有望通过工行网上渠道购买到投连险。

  泰康人寿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程晓阳介绍,新一代投连险主要新在三个方面:一、前期初始费用仅3%,目前是最低的,资产管理费每年1.3%-2%;退保费方面,三年内若提前支取为1%,三年后免;二、可以支持投资人的账户像基金净值一样每日报价;三、客户可根据金融形势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每年有5次免费的机会将资金在4个账户间转换。而且,每次转换的指令发出,与基金申购赎回一样,工作日当天就可以实现。

  记者了解到,近期将要推出投连险的还有国泰、恒安标准人寿等公司,无独有偶的是,他们也都可能在上述方面做出创新和突破。

  [利弊]

  “瑞士军刀”型保险也有风险

  在昨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几位经济学家、理财专家也坦陈了投连险的利与弊。据了解,在国际上,投连险有“瑞士军刀”的美誉,就是说它的功能相当齐全。与普通寿险不同,它同时具有保险保障和投资收益的账户。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的变化调整保额,有的保单生效10年后,还可以随时将其转换为年金领取。由于它的投资账户具有定期披露收益的透明性,而且能分享到

资本市场的收益,所以在英国,投连险已占保险市场95%的份额。

  而它的缺陷也同样明显,比如前期收费较高,如有初始费、账户管理费、退保费等,如果不满3年-5年就退保,损失非常大。而且投资账户也不会保底,风险还是得投保人自担。由于以往销售不规范,业务员误导,还曾出现过大规模退保风波。也因此,当此轮投连险销售热潮来临之际,保监会出台新的精算规定,约束保险公司,令其更加规范。而我省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率先要求业务员销售此类险种,必须给投资者明示风险。

  ■风险个例

  赚了:老教师“搭帮”挣3倍

  【案例】 来自北京的张女士是位教师,今年已经50多岁。作为现场嘉宾,她介绍了自己理财的经历。2003年12月31日,她去银行兑付一笔5年期的凭证式国债,钱拿到手后,正好看到银行柜台放着投连险宣传的折页,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后,由于刚刚兑付国债的数万元钱她几年都不会用,她决定把钱交给保险公司去打理,心想赚了自己有分成就行了。2005年,她看新闻说股市涨了80多点,就赶紧打电话让保险公司帮她把资金从稳健型账户,转出50%放入进取型账户。到2006年11月,儿子说要取钱炒股,她想起来自己的投连险也跟股市、基金有关,赶紧去查,一查不得了,50%放在进取型账户的资金,每个单位已经由1块钱变成2块8毛几了;而稳健型账户的净值仍还只有1块零几分。于是她又再次把资金转到进取型账户。目前,转到进取型账户的每个单位已变成4块多钱,等于这部分资金4年不到已经给她挣了300%多。

  【授经】 张女士“现身说法”:年纪大的人,如不敢玩股票,而且也没有时间炒股的话,可以买点投连险让专家理财,自己跟着“搭帮”赚钱。同时要谨记:不管是股票、基金、投资型保险,都是投资,既然是投资就可能有风险,所以这部分钱一定要是闲钱,3-5年不会用,哪怕不赚甚至亏了,都不会影响吃饭睡觉才行。不然,还是老老实实存银行吧。

  亏了:3年后“高额回报”是负数

  【案例】 去年下半年,南京市民陈女士将3年前购买的投连险办理了退保手续。促使她退保的理由是,等了三年,都没达到业务员宣称的“至少8%的年回报率”,感觉被骗了。

  陈女士保留的宣传材料显示,如果交付6060元的保险费,再追加5万元保险费进行投资,按每年8%的收益率计算,10年以后,仅投资部分就可以净赚56220元。当年业务员还称,该公司的发展投资账户运作8个月实际收益率远高于8%,已达到19.46%。8%的年平均收益率,还只是保守估计。于是冲着“高额回报”,陈女士签了这份合同。

  根据规定,陈女士第一年缴纳的保费,全部进入保障部分。为了获得更多的回报,她缴纳6060元第一年保费的同时,又单独拿出12000元投入投资账户,扣除一定的费用后为11190元。这部分资金于2004年5月全部进入基金账户。不幸的是,接下来两年股市低迷。2006年5月,陈女士决定抽回追加的那部分投资时,发现两年基金账户累计实现投资收益也才189元。而扣除5.26%买卖差价、5%手续费后,追加投资部分实际取出10810元。和12000元的初始投资比较,损失1190元,实际的收益率为-9.9%。除此以外,根据合同规定,她还要承担每月0.1%的资产管理费、投资账户转换费(投保人可以在三个投资账户中转换,首次免费,第二次按投资单位的1%收取,上限不超过100元)以及退保费等。

  【授经】 陈女士购买时光听业务员夸大的“至少8%的年回报率”,却没有长期投资的意识,更没有细看收费的细则。加上她持有投连险的时段正好是股市低迷期,所以投资账户收益较低,再加上前三年投连险收取较高费用,造成投资三年收益反而为负。

  ■现场妙语

  [关于理财]

  没保险就是“财务裸体”

  刘彦斌:理财就是“管钱”,第一步是攒钱,第二步是生钱,第三步是护钱,而保险是保护好钱和人的好办法。我觉得保险就像衣服,没穿衣服那是裸体,而没买保险,就是“财务裸体”。

  曹远征:金融产品本身就是金融风险合约。

  [支配1000万]

  先买份保险对老婆示爱

  曹远征:如果给我1000万的话,我年龄偏大了,所以保险保障应该是第一位的,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放后。

  刘彦斌:如果有1000万,我50%放工行,50%买投连险。航意险也得买些,保额100万-200万吧。万一出事了,够老婆孩子生活个几年,这也是爱的表示。

  [股市横批]

  股市没有“神”只有神经病

  刘彦斌:永远不要相信股市有“神话”,只有一种“神”——就是神经病!炒股的规律就是10个人中“1个人赚,2个人平,7个人赔”。散户入股市3年,90%必成炮灰。

  曹远征:今年跌破平均线的股都是二线股、垃圾股,所以个人投资者最好选业绩好的一线股并长期持有。

  刘彦斌

  《国家理财规划师职业标准》创始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有15 年的投资银行及

证券投资从业经历。

  曹远征

  中国银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南加州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版撰稿: 实习生 江燕平 陈 晨

  记 者 马 燕 沈春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