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 质押保单成竹篮打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前期股市红火,记者近期从一些保险公司了解到,很多投保客户将自己多年的寿险保单进行质押贷款,投资股票。但近期股市连续震荡,使投保人想大捞一笔的想法成“竹篮打水”,同时也失去了多年的保险保障。保险专家表示,将保险保单拿出来进行质押,进行股票投资是很不明智的行为。

    财险保单不能质押

  记者近日从一家财险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一名客户想要用数万元家庭财产险保单向银行质押申请贷款,但被拒绝。而银行拒绝的理由则是“财产险保单不能质押”。

  财险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保单质押是投保人急用钱时才以保险单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银行部门有关贷款条例中虽然表明可以质押贷款,也有保险公司推出一些可质押的险种,但保单质押是有条件的,首先必须弄清楚贷款人所持的质押(凭证)保单是财产保险单还是人寿保险单。

  家庭财产保险单代表的是财产保险合同,保单持有人对保险金的请求权取决于保险事故是否发生,如果没有发生保险事故,保单持有人不能获得保险金。因此,财产保险单本身并不具有现金价值,也就不能作为质押凭证。

    寿险保单质押须慎重

  记者了解到,质押是债权的一种担保形式,债务人将自己财产的占有权转移给债权人,以此作为债权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债权人能够方便地将质押物予以折价、变卖或者拍卖,以实现自己的债权。因此,保单可否质押关键要看质押物的交换价值,即质押物是否与自身债权价值相当,能否很方便地变现。

  太平人寿负责人称,具有储蓄性质的人寿保险单可以质押贷款。如投资分红型保险单及

养老保险、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只要投保人缴纳保费在1年以上,人寿保险单便具有了一定的现金价值。此时,无论保险者是否发生保险事故,无论保单是否持续有效,已积累的该部分现金价值是不会丧失的,保单持有人可以随时要求保险公司返还该部分现金价值以实现债权。因此,具有现金价值的人寿保险单是可以作为质押物的。

  但是该名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股市震荡的形势,使得一部分投保人买的寿险保单遭受的损失严重,如果银行贷款期限一到,就必须偿还贷款将保单赎回,不然保单就会被银行当作质押物向保险公司退保取回贷款。他提醒,目前的形势下,不要盲目将寿险保单进行质押贷款,已经进行质押的保单应尽快向银行赎回。

    某银行保单质押贷款规定

  贷款限额:每笔贷款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1000元,贷款质押率不超过用作质押的人寿保险保单当日现金价值的80%。

  贷款期限:人寿保险保单质押贷款期限不超过人寿保险保单的保险期限,且最长不超过一年。

  贷款利率:人寿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利率按央行公布的同档次贷款利率执行。借款期限不足6个月的按6个月贷款利率确定,
提前还贷
按原定利率和实际借款天数计算。如遇央行调整贷款利率,执行央行的有关规定。
胡金华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