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强险挂钩违章操作难度大 需建立车险信息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昨日表示,考虑到目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信息共享机制尚不完善,存在较大的地区差异,现阶段将交强险浮动与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挂钩在实际操作中有较大难度,需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他还表示,将继续加快推动车险联合信息平台建设,只有当交强险基础保费、浮动比率及最终保费都是由平台自动计算和打印时,才能有效防止不规范经营行为。另外,这次交强险费率浮动没有把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作为挂钩内容,主要的原因还是充分考虑了目前全国联网的联合信息平台尚不成熟的实际,因此,建立信息平台的工作显得尤为迫切。

  目前,全国有北京、上海等7个省市建立了车险联合信息平台,其他省市的平台建设在积极推进过程中。由于信息平台建设程度不一样,使实现交强险费率浮动的方式也不同。

  如已经建立车险联合信息平台的地区,通过车险联合信息平台实现交强险费率浮动。除当地保险监管部门认可的特殊情形以外,《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告知书》和交强险保单必须通过车险信息平台出具。

  而未建立车险信息平台的地区,通过保险公司之间相互报盘、简易理赔共享查询系统或者手工方式等,实现交强险费率浮动。

  目前,全国车险信息平台联网或全国信息交换前,机动车跨省变更投保地时,如投保人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的,可享受交强险费率向下浮动。不能提供的,交强险费率不浮动。

  袁力表示,保监会将主动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农业主管部门,尽快在各省把联合信息平台建立起来。当然,建立一个联合信息平台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总体的目标是要建设和完善好这个平台,为下一步更好地执行交强险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