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保险境外投资政策即将出台 为避险提供制度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保监会正加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IC图片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报道

  酝酿已久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即将浮出水面。保监会最近将与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同时,保监会正加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

  保监会资金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此前曾透露,今年要基本打开所有政策和操作层面,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公司将拥有更多选择权

  即将发布的办法是在2004年8月发布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修订而成。新办法本着放松管制的原则,在诸多环节做了突破,极大拓宽了保险机构的运作空间。

  新办法由原来的自有外汇投资拓展到允许购汇进行境外投资,同时,投资范围几乎囊括了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流投资产品和所有成熟资本市场。孙建勇曾表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对象将由香港市场为主到进入全球市场,首先要开放的是纽约、伦敦等成熟市场。

  在投资品种方面,已由央行“5号公告”中提及的货币市场工具和固定收益产品放开到

股票型和股权性基金,包括单一股权和衍生产品。

  从管理方式和运作机制来看,境外投资仍以委托管理为主、直接投资为辅。在这方面,新办法给予委托人、受托人更多互相选择的空间。

  为避险提供制度支持

  虽然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改使得不少机构短期内可能对购汇投资选择“观望”,虽然国内股市去年以来给保险机构带来了不菲收益,但从长远来看,保险机构必须关注收益稳定、投资品种多元化的国际成熟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与老办法相比,新办法极大地放宽了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限制,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多的投资选择权,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分散风险、提高收益,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

  同时,新办法放开的政策空间也为保险公司积极管理

汇率风险提供了制度上的支持。全球化的投资配置可以避免集中投资单一市场可能导致的风险,货币分散化投资也能自然地起到降低汇率风险的作用。

  保险机构备战境外投资的号角早已吹响。此前,保监会已批准10多家保险公司总计超过50亿美元的购汇投资额度试点,其中大部分资金投资于H股。

  除了设立海外投资机构,保险公司眼下要做的功课还很多。“要研究海外资本市场,研究金融衍生工具,配备专业人才,还要与外资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沟通,选择合适的投资管理人”,一家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说。

  专家建议,保险公司可以先用已有外汇进行海外投资,在获取一定的投资管理经验后,可以逐步购汇投资海外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