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交强险费率存在偏差 整体调价最好等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1:55 北京晨报

  人大精算专家孟生旺——

  当前的交强险费率合理吗?对于这个饱受争议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精算专家孟生旺的回答是:“当前的交强险费率可能存在偏差。”昨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行的开放式交强险专题讲座中,这位学者认为,因为中国实施交强险制度时间过短,目前还无法对费率作出准确评价。

  ●建议实施交强险听证

  在孟生旺看来,确定交强险费率的理想数据是过去3个年度的全国交强险的经验数据,但中国第一次定价时的现实情况是只有商业三者险的数据。“假设和数据两大因素将影响精算模型的准确性,交强险1050元的统一价格可能并不是最准确的价格。”

  那么如何最终确定交强险费率呢?这位学者建议,建立由保监会、保险公司、消费者三方力量参加的听证制度,而且要公开影响交强险费率水平的关键信息,比如精算假设、总体保费水平、风险分类、安全激励措施等。

  据其介绍,听证是确定国家法定保险的国际通行方法。美国的交强险即是经过一系列听证,听证参与者包括公司代表(提供最初的费率建议)、监管机构和消费者代表。而费率的最后决定者是保险监督官。如对保险监督官的决定不同意,可向法院起诉。在过去10多年里,美国保险商有过几次胜诉,消费者补交了保费。

  他建议,在定价过程中,要恰当处理公平性和支付能力之间的关系,考虑更多的费率因子,如驾龄、年行驶里程数等,合理分摊经营管理费用,同时防止某些类别的保费过高。

  ●整体调价最好等明年

  我国从去年7月1日开始实施交强险制度,到今年7月1日已推行了一个完整的年度。“但是交强险赔付延迟的影响很显著,目前我们还不宜对现行交强险费率的合理性作出定论。”孟生旺说。

  他推断,实施交强险“奖优罚劣”的费率浮动以后,可能降低总体费率水平。“对当前费率的整体性调整最好在2008年7月以后进行,那时经验数据会相对可靠。”他表示。

  而在整体调整之前,需要合理设置“奖优罚劣”机制。保费调整要平稳,避免大起大落;防止因为实施“奖优罚劣”机制而不得不调整基础保费;注意协调费率因子和奖惩系统之间的关系,避免重复性的惩罚或奖励。

  此外,这位学者并不赞同“奖优罚劣”突破费率底线。“因为如果一旦突破底线,将导致保险公司破产,而损失最后还是得由消费者承担。晨报记者 李隽琼

  

交强险费率存在偏差整体调价最好等明年

  从去年7月1日开始,交强险推行已有近一年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