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六问交强险:制度安排为何朝令夕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1:30 人民网

  三问:到底有没有“暴利”?

  自从北京首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勇抛出对交强险的“400亿暴利”质疑以来,尽管保监会接连两次高调回应,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和绝大多数车主表示没有完全信服保监会的解释。有专家指出,公众容易相信交强险存在“暴利”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首先、由于缺乏应有的透明度,给公众留下了有关部门“捂盖子”的印象,大家也就倾向于认为其中有说不得的“秘密”,另外,公众质疑交强险后,监管者提出目前没有全年数据,然后又指没有今后三年数据云云,但没有数据当初是依据什么决策的呢?没有数据的理两头都要占,显然是个悖论。

  其次、尽管经过了监管者最后把关,但目前的交强险的费率其实是来源于人保、平安保险及太平洋保险三家公司的“专业意见”,在风险不能完全预知的情况下,即使保险公司不会恶意从中牟取暴利,他们计量风险时肯定也会“多多益善”,这对于专业的精算师来说并非难事,而

审计人士出于种种原因也不太可能有太大异议。

  第三、主管部门迟迟不提供公众想了解的信息,给出的解释却和数据自相矛盾。有媒体指出,从中国保监会网站提供的费率表中可以看到,在35类汽车交强险费率中,只有一类(机关非营运汽车6座以下)费率低于1000(具体为950元),15类(私家车、非营业客车和大部分非营业货车)费率为1000~2000元,8类(主要是营业客车)费率为2000~3000元,3000元~6000元费率的车型有5种。这35个车型的交强险费率简单算术平均值为2472元。如果考虑车型的结构权重,那么平均费率也应靠近2000元,不可能是保监会所说的1000元多一点。另外,

摩托车费率分为三项:120、180、400元,保监会车均费率100元的结论不知道是如何得出的。孙勇律师也认为,这些数据说明他交强险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的估计是合理的。

  第四、前不久一些省区公布的数据显示交强险的简单赔付率确实相对较低。例如,据重庆保监局统计,该地区交强险保费入账是支出的8倍以上,今年3月份交强险简单赔付率仅为11.7%。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2006年7月至2007年2月间,上海地区交强险保费收入9.6亿元,而同期交强险的赔付金额为5476万元,简单赔付率5.7%,单月赔付率最高也不到9%。尽管由于时间太短,数据或许不能准确反映真实经营情况,但仍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因为风险的分散是有一定概率的,是分散分布的,交强险的赔付既不可能完全集中在前面10个月,也不可能完全集中在最后一两个月内。”

  第五、其他一些现象或者信息的反馈。例如,据说即将实行的费率浮动最高能达30%,如果优惠30%保险公司仍能盈利,原来的费率是否有过高之嫌。此外,还包括和商业三者险的比较,保险公司车险业绩的迅速增长,普遍存在的交强险折扣现象,等等。

  四问:交强险续保到底能不能优惠?

  “去年推行交强险,我响应号召早早给车投了保,这一年也没出过险,今年马上快到期了,保险公司却告诉我只能按原费率续保,看来当初就应该拖一拖再说”,5月30日,北京的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拨打太平洋保险和平安保险的咨询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目前续保只能按原费率进行,对于调整或浮动的说法,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通知”。也就是说,如果张先生到期马上续保,那么即使他的行车纪录良好,也无法享受到任何优惠。对此,张先生表示“没有说法就先不上了,车也先不开了,等明确了再说。”

  据记者了解,象张先生这种情况的车主还有很多,他们或者会因为提前续保而没有享受到优惠,或者会因为决定不按时续保而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甚至可能因为在没续保的情况下行车而使自己违法,也给社会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和张先生们相比,车主赵先生就幸运多了,他买车晚投保晚,按主管部门目前的说法是应该能赶上享受新政策了,但他也有疑问。“我的车今年出过两次险,都是对方负全责,按现在的说法无责理赔的案例将不会造成第二年保费上升,但我认为自己也该享受降低费率的优惠。”

  记者咨询了郝演苏教授,他认为“这样的情况应该视同无事故记录,享受费率下浮”。但是,对于发生过“无过错赔偿”的投保人能否享受费率下浮待遇,有关部门至今仍未有明确说法。

  “发生事故本来就不是我的责任,根据‘无过错赔偿’原则我还搭时间搭精力去帮对方理赔,已经够委屈了,如果还要影响自己的记录,那我就憋屈死了”,赵先生很郁闷。

  “政府推行交强险的初衷是为

交通事故受害人最大限度提供及时和基本的保障,维护公民的切身利益。如果因为政策规定的不合理或不透明反而违背了初衷,增加了大家的交易成本,为400元钱车主还得开车满街找保险公司报销,也增加交通拥堵,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专家认为,“监管者应该根据这些情况及时推出明确措施,消除消费者顾虑,解决消费者关心的迫切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