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条件极其苛刻 车主想降低交强险浮动费率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23:44 北京商报

  将于7月1日实施的交强险浮动费率被媒体提前曝光后,引起了京城车主的热议。由于交强险费率降低的条件比较“苛刻”,很多车主反映,想降低交强险费率基本不可能,反倒是大部分人都可能多交保费。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机制暂行办法》规定,7月1日后,全国统一实行交强险浮动费率。影响保费的因素分为两类,一类是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一类是与道路安全违法行为相联系的。

  其中,酒后驾驶行为的费率上调30%;闯红灯一次,费率上调10%;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车辆和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的,费率上调20%。发生其他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5次(含)以上的,保费也将上调30%。

  而降低保费的条件包括以下几种情况:上一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

交通事故的降低10%;上两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降低15%;上3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的降低20%;上一个年度没有道路
交通安全
违法行为的降低10%;上两个年度没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降低20%;上3个及以上年度没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降低30%。

  记者采访多位车主了解到,交强险浮动费率制度本身无可厚非,但由于

北京交通状况比较复杂,据统计,一年下来,有违章记录的车辆大概在97%左右,所以能够享受到优惠费率的车主很少。

  一位有过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杜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属于开车非常谨慎的人,但每年也都会有一些违章的记录,实行浮动费率后,他的保费不会增减,仍然是1050元。“我认为这些条款的规定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在实际执行中,能够从中受益的车主基本没有,反倒是被加收保费的人会非常多。”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制定浮动费率本身不是为了少收车主保费,而是为了鼓励车主好好开车,不让“好”司机为“坏”司机买单,此制度是全国统一执行的。北京的交通状况确实有一定特殊性,交强险浮动费率制度究竟怎么执行,还要看浮动费率执行细则的规定。

 张培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