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保公司总经理吴焰:决心很大动作也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认识吴焰,还是在他担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第一任总裁时。低调、务实、能干,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1961年出生的吴焰,在2003年10月至2006年1月期间,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被业界认为是保险界的少壮派高管。

  “你知道吗,是他一手组建的中国人寿

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
股票
市场最困难的两年,吃进大量的
封闭式基金
,当保险资金被放行购买股票,很快进入市场,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尽一臂之力”,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办事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是吴焰的风格。

  一位熟悉吴焰的保险业人士评价说,吴焰为人低调谦和,工作能力很强,经济学博士背景深厚。在吴焰带领下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超过6000亿元的保险资金。2004年、2005年的投资收益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他认准的事,再难也会咬牙上”,一位与他有过共事经历的人对昔日领导的作风记忆犹新。

  2006年1月起,他担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上任伊始,面对北京、上海等部分城市市场份额失守的被动局面,他坚决果断地提出了定点超越的战略举措,明确指出不仅要在三大关键城市———北京、上海和深圳实施超越,还要在规模和效益等诸多指标上实现超越。该战略推出,一扫人寿老化之风,一改业内对中国人寿传统国企的看法,各家公司纷纷加大对中国人寿的关注和研究力度,甚至有些公司制定出类似的市场策略以应对国寿竞争。不少同业作出这样的评价:中国人寿,这只业内最大的雄狮,已经开始苏醒。

  中国人寿过去传统国企的特点,一直为业内所诟病,这也是吴焰上任后面对的首要难题。在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保险业,不改革,就没有前途,不创新,就没有出路。据人寿内部一位老员工透露,吴焰没有传统国企领导者高高在上的姿态,上任后马不停蹄地和公司内部员工座谈、沟通、交流,很快提出了“积极均衡、整合转型、创新超越”的十二字工作方针,大兴改革创新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取得令人鼓舞的业绩增长,净利润达人民币96.01亿元,较2005年增长75.97%。全年共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1,826.80亿元,较2005年增长14.44%。

  正当人们对吴焰领导下的人寿成绩啧啧称赞时,2007年1月26日,一纸调令让吴焰来到保险行业昔日龙头———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出任公司的总经理。吴焰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在履新后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内,除掉一周的春节,还剩20多天的时间,吴焰,这个新掌门人,经过紧张地调研,拿出了PICC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中国人保要成为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不仅要特别关注传统的非寿险业务,而且必须走财产险、寿险、健康险和资产管理综合经营的道路,加快包含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在内的人身险业务以及资产管理等新型金融保险业务。”2月28日,吴焰在中国人保控股公司2007年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向员工指明未来的发展方向。

  吴焰明确地指出要重塑人保形象,再创人保辉煌。“抓住近两三年时间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这两三年如果发展得好、发展得快,就有机会与国内大型金融保险集团一争高下,否则就会被甩出第一阵营,中国人保实现振兴和跨越发展的宝贵机遇就有可能丢掉。”

  一位中国人保的老员工亲口告诉记者:“我们看到了希望!因为他把员工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公司的发展目标紧紧地捆在一起。”

  春节前夕,在慰问中国人保老员工和领导活动结束后,吴焰亲自带领现有领导班子成员,站在门口,将每一个参会老员工一一送走。大年三十,对每一个在清华西路28号内万春园的普通员工来说,都是难忘的,包括打扫卫生的和值勤的保安,都拿到吴焰亲手递来的过年红包,不是给他们个人的,而是让他们送给父母……

  人保的员工向记者讲述了很多类似的故事。

  “每天清晨6点45分,吴焰已经准时出门。晚上8点以后,在没有各类活动的情况下,在办公室还准能找到他。而这不是一天、两天,已经是最近5年的生活习惯了。”

  一位熟悉吴焰的朋友告诉记者,吴焰的这种工作热情让很多人敬佩不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