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儿童节话少儿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20:24 卓越理财

  为避免人寿保险中的道德风险,很多国家都对少儿保险的寿险保额规定上限,中国法律的规定是5万元(京沪穗等少数经济发达城市是10万元)。但不包含寿险责任的重大疾病保险保额不受此限制。

  文/王建京

  一、为什么买

  2007年5月16日《北京晚报》报道了正在北京水利医院治疗骨癌的12岁女孩陆思羽一家由于治疗费用窘迫所正在面临的困境:先要化疗4次,然后动手术切除肉瘤和被腐蚀的骨头,手术之后还要做12到18次化疗。思羽的手术费用是1万多元,而每次化疗费用是8000多元,这样算下来,总共需要20多万元。

  这让我们想起了两年前离世的曾在北京搜房网工作的22岁的黑龙江男孩顾欣,也是白血病。父母三次回老家筹钱,即使卖掉了房子,甚至想卖掉器官筹钱,但与高额的医药费相比,只是杯水车薪。

  太多的例子,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悲伤。一个个家庭因病致贫,一朵朵鲜花因为缺少医药费而过早地凋零。尽管现在的医学技术还不能保证只要有钱就能治好所有的病,但是我们真的不能为减少这样的事再次发生做点什么?只是因为很少有人知道:一个0岁的小孩在一份

教育储蓄的保单上附加一个30万保额的少儿重大疾病保险,每年只需要513块钱。

  二、如何买

  一位父亲说过一句很发人深省的话:“我最对不住我女儿的,是我没有跟她商量就让她来到了这个世界,我不能再对不住她了,我一定要让她受到最好的教育”。其实为人父母者大都有这样的心愿,因为给孩子最好的投资,就是让他们受到最好的教育。

  教育竞争日趋激烈,教育费用日渐增加是每一位家长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于是他们努力工作、拼命赚钱、买基金、炒

股票、置房产……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从孩子出生到上初中,需要12年,到大学毕业更是需要22年。根据目前教育费用的平均水平,一个孩子的初中阶段每年至少需要1万块钱,高中是2万,大学是3万,加起来是21万。这是每一位家长养孩子之前就要做的预算,是抚养一个孩子所必须支付的成本,是我们对孩子需要作出的“爱的承诺”。既然是承诺,就是一定要兑现的,那么从理论上讲,我们应该在孩子出生之前就为他准备好。因为很容易计算,如果从孩子0岁开始每年为他(她)储蓄2万块钱,大约10年才可以完成这份“爱的承诺”。可是作为孩子的父母,尤其是很多主要经济来源依赖父母中一方的家庭,万一家里的“经济支柱”遇到风险,这份“爱的承诺”如何保证兑现?

  其实,我们只要善加利用人寿保险公司现有的金融工具,做好对冲风险和套期保值的规划,就可以在有风险发生的时候,把我们生命中必须支付的成本转嫁给保险公司,尽早地完成我们对子女的承诺。

  三、少儿险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投保人豁免保费条款

  任何金融工具都有它的不可替代性:储蓄有灵活性,债券有稳定性,股票有高收益性……而人寿保险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写下想存的金额,不论分多少次存,万一投保人在存钱过程中发生风险,只要存了一次,就能拿到所有的钱,并且所有欠款一笔勾销——后续的保费不用再交了。

  需要注意的是,少儿保险的投保人与被保险人不是同一个人,这样的保险责任通常是主合同不能包括的,需要单独购买附加险。并且特别需要注意,不是所有保险公司的少儿类产品都可以附加这样的条款,而不能附加这个条款的少儿保险,其实是失去了购买这份保险的最重要的意义。

  综上所述,一份完整的少儿险保单应该包涵三大内容:足额的教育保障,附加充分的重大疾病保障,同时附加投保人豁免保费条款。

  产品链接

  信诚人寿:《伴你童行》两全保险(分红型)

  29岁的李先生,最关心女儿娜娜的医疗费和大学教育。根据他的需求,我们为娜娜(半岁)设计了如下保障方案,可保障至她25岁:娜娜15岁前李先生每年交纳6702元(平均每月558元),娜娜可以得到的保障包括10万元的寿险保额,1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障,18、19岁每年可得1万元、20、21岁每年1.5万元的高等教育补助,以及22岁2万元、25岁3万元的创业发展金。娜娜25岁前,万一李先生不幸身故,李太太不必再继续交纳保费,而娜娜的保障利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光大永明:《明日英才》少儿综合保障套餐

  31岁的王先生,计划送儿子家俊出国读大学,想趁现在自己收入稳定丰厚,为孩子积累好

留学费用,同时让孩子有一些健康方面的保障。我们为家俊(半岁)设计了如下保障方案,可保障至他25岁:家俊18岁前,王先生每年交纳13803元(平均每月1150元),家俊18——24岁,每年只交纳513元。王先生总共交纳约25.20万元。家俊在此期间得到的保障是15种少儿重大疾病保障30万元,每次住院最高报销1万元,不限报销次数,还享有最高60元/天的营养补贴。寿险保障(身故/高残)随年龄变动,最高可获赔229631元。留学费用自18岁至21岁,每年领取5万元,累计领取20万元。25岁,可领取5万元满期保险金加12680元累积红利(假设中等分红水平),共可领回约26.27万元。家俊25岁前,万一王先生在交费期内不幸身故或高残,王太太以后只需每年交纳最多1349元,家俊的保障利益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