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寿险双面舞:投资收益增长 保费收入可能会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小明 深圳报道

  26.27亿私募浮盈

  6月11日,民生银行(600016.SH)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东资格已获银监会核准。至此,被坊间认为本次私募最大赢家的两保险大鳄——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与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终于“红包”落袋。

  按民生银行3月19日公告,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分别以每股9.08元获配6亿股,双双达到单一股东的认购上限。两家保险机构在本次非公开发行的20亿股中,合计分得60%份额,成为是次私募的最大资金流向。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也由此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双双并列跻身民生第三大股东(4.93%),持股比例仅次于新希望投资(5.90%)与泛海控股(5.53%)。

  借A股近来的持续走强,两保险机构当日如约投下的54.48亿真金白银如今已大幅溢价,按6月11日民生银行收盘价11.31元,经每10股转增1.9股除权后,两机构的账面浮盈已高达26.27亿。

  受入股民生银行天量资本收益确认拉动,当日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A股分别上涨3.02%、5.66%。

  显然,投资者在此日大幅买入两家保险公司的理由是,这笔已经确认的浮盈将在数月后发布的中期报告中被记入公允价值。

  “毫无疑问,两家公司的中报将比一季报更加完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分析师称。他的理由很简单,2007年一季度,代表中国A股走势的上证指数上涨了508.51点,而二季度仅仅4、5两个月,这一指数就上涨了925.67点,月均涨幅几乎是一季度的4倍。

  以此基础,该分析师预计,直接受益于A股买卖价差的两家保险机构中报时所展现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将超过两成,这意味着1000基点以上的利差收益。

  5月保费悬念

  但仅凭强劲的投资收益一个“轮子”,未必能最终推动保险公司收益增长这辆摩托车——A股拉动投资车轮疯转同时,传统保费收入的车轮却在暗处略显停滞。

  25亿“红包”落袋当日,中金公司即对市场提出警示,“将在6月20日左右公布的5月份保费收入可能会让市场失望”。

  事实上,已经公布4月数据已经显现了保费增长乏力的苗头,当月中国人寿与平安人寿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9%和15.1%,远低于今年首季15.9%、23.4%的增幅。

  中金公司认为,如此弱势很有可能在5月延续。5月将很可能是股市对保费分流最明显的月份。

  按其判断,对投资收益率更为敏感的一线城市的投资者更可能选择放弃保单进入股市。显然,与股票或有替代的

理财型保险产品首当其冲。作为寿险行业指标市场之一的广州市场起落即是一例。

  “受股市冲击最大的是银行保险。”广州一家中资寿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广东保险行业协会2007年4月统计报表显示,曾在过去两年间全面风起云涌的银行保险已在今年转向两极分化。

  信诚人寿在今年广州银保市场受影响最大,其前四月银保收入4726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缩水56.08%。而之前主打银行保险的泰康人寿与太平人寿也在前四月分别出现42.06%、39.58%的负增长。

  事实上,按中保国际(966.HK)披露资料,银行保险比重颇高的太平人寿早在今年年初的一月份,便整体出现了18%的保费负增长。

  而前述三家机构银保份额骤减的同时,中德安联与中意人寿却逆市同比大涨200.58%、191.85%。

  尽管公司之间策略各有不同,但纵观上述广州银保的赢家与输家,一条清晰的逻辑浮出水面,促成中德安联与中意人寿的保费规模大涨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杀手锏是投连险。

  以凭此险种大举抢下广州银保近16%份额的中意人寿为例,其中意增长理财账户的买入价已从年初的1.5104元飙升到6月8日的1.8086元,五个月下来,收益已近两成。这显然为最高年收益不超过4%的分红寿险和万能寿险所不可比拟。

  尽管一种产品卖活一个市场的现象已经昭然明晰,但困扰背负业绩压力的众多中资寿险公司负责人的一个重要现实是:基于对五年前“投连风波”的恐惧,尽管屡次上书总部要求重开“投连险”,但总被“毫无保留的驳回”。

  “以往每年到了下半年,包括平安和国寿在内的,各公司银保销售都会因为当年业绩完成而主动减速。但今年的减速却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前述中资寿险公司负责人无奈表示,“投鼠忌器”心态下的中资寿险公司,其万能寿险与分红型险种被股市强烈分流的势头还“远远看不到尽头”。

  中金公司认为,保险公司喜欢稳健增长的股市。熊市会令寿险公司投资受损,但过猛的牛市往往伴随泡沫的破裂和随之而来的长期牛市。A股健康调整和理性增长应该能使寿险公司经营风险降低,稳定性增强,保费收入受到的干扰也会减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