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遏制代理人欺诈 保险公司应把好核保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7:1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蔡琳璐

  客户大意、代理人误导,自然容易产生纠纷。委托代理人卖保险是否可取?保险业如何能减少因代理人引起的纠纷?

  “取消代理人卖保险的模式,不太可能”,业内人士介绍,保险公司雇请代理人向客户销售保险,是国内外保险业普遍采用的销售模式,尤其是个人保险。

  据了解,在国外,保险代理人已成为一个较成熟的职业,而国内的现状是,许多人找不到工作就去卖保险,这使得代理人素质参差不齐。这种情况下,如何能有效遏制代理人欺诈、误导的行为,如何能减少纠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系教授、博导刘冬姣称,减少因代理人而引起的纠纷,需要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代理人自身、投保人的全面努力。除监管部门可以进一步加大对不良代理人的惩罚力度、代理人自身加强道德自律、投保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外,保险公司应发挥更大作用。

  而对保险公司来说,如何把好“核保”关呢?她认为,保险公司应仔细审核代理人递交的保单,积极与客户核实相关信息。如果忽视或弱化这一环节,保了不该保的标的,到头来吃亏的还是自己。另外,公司在考核代理人业绩时,应注重续保率,只有客户肯定代理人的服务时,客户才会续保,如其存有误导、欺诈行为,其续保率自然不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